我應該有在臉書上跟大家說我換醫院以後遇到一個惡魔衛教師吧!

不過我覺得與其不知羞恥的醉生夢死,還不如被好好的羞辱過後砥礪自我。

懷孕前我其實都有固定運動習慣,只是大概吃的東西次數跟份量不少,整個就是壯碩的胖子。

我轉診的大概五個多月,但是因為肚圍太大,醫生堅持我應該有6個多月(囧)。醫生看完診以後就把我丟給衛教師了!

衛教師第一句就問我:有沒有運動?

我搖搖頭,衛教師也搖搖頭,接著開始擲出一把把斧頭:

「生產是門體力活啊!你現在不動生的時候會沒力氣,小孩生不出來會很危險的。

而且你也太胖了吧!你現在不動體重會上昇的很快,你懷孕前就是個胖子,難道你還要繼續放任下去嗎?

我告訴你啊!媽媽過重寶寶也會不健康,好不容易懷孕生出不健康的小孩你覺得這樣好嗎?!

你現在的BMI值妳只能胖10公斤你有自覺嗎?難道你想胖個20公斤?那還能看嗎?................」(太震撼了以下自動消除記憶)

說真的懷孕前我雖然胖可是肉質水準應該還算中上,前三個月因為精神萎靡每天都在睡覺,運動強度=0肉鬆的超級快,

自己也想說應該要動一動才是,可是由奢返儉難,被小何照顧的太舒適的我整個又偷懶了一個多月,直到被衛教師重擊後,我才比較有動,

不過剛開始也都是在家裡騎30分鐘的X-Bike阻力調成4,非常低階輕微的阻力,目的在於有動就好。

後來我國中朋友寄了一本初次懷孕的喜悅與注意事項給我,裡面有些孕婦體操,衛教師也說下盤的肌耐力一定要鍛練起來,不然生產時無力真的會很慘。

我就照著書上的孕婦體操作訓練,做一做覺得其實跟鄭多燕蠻相像的,

所以我後來就拿鄭多燕來練習,我個人蠻推薦第一代的一跟二。

P1150126  

第一片的鍛鍊著重在下半身尤其是骨盆與大腿的肌肉耐力,不過有些動作會拉到肚子的我會跳過去。

P1150123  

第二片可以伸展肩背腰的肌肉,而且第二片的後半段練習腿部肌肉的運動跟國民健康局發的孕婦手冊內的體操姿勢也有部分雷同。

不過媽媽們要注意啞鈴的部分,我剛開始有舉,但有些動作會拉扯到肚皮的我就沒有舉啞鈴,現在因為肚子太大我怕重心不穩,只有空手做了,而且還是要量力而為,我是一但感覺肚子變緊就會休息一段,體力不慎負荷的話我就停止。

第一代的三在我懷孕前我就嫌棄他活動量不足,所以沒有拿出來用,第四片太多動做孕婦不宜所以也沒有跳。

鄭多燕第二代我也有,但第二代都是使用抗力球的動作,抗力球很容易滑,因此我也沒有用第二代鄭多燕來鍛鍊。就懷孕了還是要加減考慮寶寶的安全。

對我而言雖然六個多月跳鄭多燕還只是一塊蛋糕,畢竟懷孕前我二天跳一次TB,TB是高度的拳擊有氧,鄭多燕只是無氧的重力訓練罷了!

已經將近半年沒跳TB的我,剛重新練鄭多燕時腿部還是會抖,鍊一下感覺就回來了。

我建議懷孕前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媽們還是先從孕婦體操開始,行有餘力再挑鄭多燕一些跟孕婦體操重疊的運動來加強鍛鍊肌耐力。

然後懷孕前一直很想嘗試孕婦瑜珈的我,因為在前期還是有不定期的出血狀態,原本幫我檢查的婦產科醫生說我胎盤偏低,叫我先不要去做伸展的動作。

王醫生說胎盤會隨著寶寶長大而提高,叫我觀察看看,沒問題的話再去伸展。

轉診以後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時我有順便問一下護士,護士幫我看一下說還OK,我就詢問了孕婦瑜珈的課程,大部分都是晚上,而且時段我不太能配合,於是就想自己買書回家練。

找到這本:Lulu好孕瑜珈。

P1150122  

不過因為我開始可以練瑜珈時已經六個月半左右,想說買了以後不一定用得到,就先去北市圖查詢一下館藏,竟然真的有,立馬預約又等了快半個月才拿到手,

這本書有附一片DVD讓你照著做,除了瑜珈以外,Lulu也有分享她懷孕期間的保養與飲食等等,我只有大概翻閱一下,因為我的重點擺在瑜珈囉!

可是如果預備懷孕的媽咪們我個人還蠻推薦這本的,資訊算是很充分。其實我算後期才認真起來,找了幾本書還蠻有趣的,不過想說不一定會用到就沒買,推薦各位可以利用市立圖書館的資源,藏書真的頗豐富哩!

我的醫院辦的媽媽教室也有安排孕婦瑜珈課程,我覺得瑜珈的功用主要是協助媽咪們放鬆肌肉,畢竟現在大家都是邊懷孕邊上班,

壓力緊繃很容易造成肌肉僵直,適時的利用上班時間空檔做些伸展可以有效舒緩疼痛與僵硬的問題。

LuLu瑜珈裡面也有教導我一直很想學的呼吸,我個人覺得我的心肺功能果然不太好,呼吸的長度不太夠。

心臟無力是之前健檢就發現了的,肺活量好像也不太夠,最近就會試著透過瑜珈跟著寶寶一起呼吸與冥想,有時候我吸太大力都會感覺小桃跟我一起憋氣,

那種母女相連的感覺真的還不賴唷!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我的運動房(兼白日的狗房):

P1150121  

孕婦瑜珈要準備的加私很多,瑜珈墊、彈力繩(我懶得拿收好的彈力帶就拿彈力繩代替)、瑜珈枕(我是用一般枕頭,其實只要有支撐就可以啦!)還有輔助的椅子(摺疊椅高度好像比較適合,但家裡嘛!有的工具就順手拿來用)。

平常練習時就是這樣一字排開。

抗力球在Lulu的好孕瑜珈裡面沒有用到,不過我去上媽媽教室時,瑜珈老師有教我們用抗力球做的體操,

還有抗力球可以在待產時紓緩陣痛感。

使用抗力球最好有人陪伴,畢竟帶著球又要躺球容易不穩,我都用抗力球來練習嬰兒式呼吸,比用瑜珈枕還方便呢!

P1150124  

抗力球是第二代鄭多燕附的,懷孕前覺得她半徑太小,現在用剛剛好XD

我的醫院不建議爬樓梯,本來我還蠻熱衷爬樓梯這件事情,不過被衛教師警告說:

懷孕上樓梯不太穩定容易增加腿部負擔,你體重也不輕,下樓梯對膝蓋是很大的傷害...........(再度自動消音)。

所以後來我就沒有爬樓梯了!

要做運動前最好先諮詢一下醫生,有前置胎盤或者胎盤過低的話都不要勉強自己做運動囉!

 

最重要的是運動可以保持好心情,我雖然無法跟酪梨壽司一樣帶球慢跑持續到34週,起碼維持2天動個30分鐘,希望可以應付即將到來的一場硬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