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櫃.jpg 

之前在無名時有大概提過一下房間的配置,那時候好像也有帶過書櫃的樣子。

這幾年的書只增不減,加上出版社出版的外文翻譯書越來越厚,一下子書櫃就看起來像要爆炸一樣。

不過今天倒不是要介紹書櫃或書,而是要介紹書的保護套~書套是也(很囉囌耶,進入正題廢話這麼一堆)。

話說我是個對書很保護的人,要跟我借書的人我都會再三叮嚀:不可以折到書封;書沒看完要用書籤當夾頁,不准把書攤開平放或是內頁摺角做記號;吃東西不准看書,食物汁不能滴到書;保持書本整齊與潔白‧‧‧‧‧

因為我個人對書的完整性有種近乎苛求的完美主義,所以知道我龜毛個性還是會跟我借書的同事都會順手幫我把書本包了書套。

以前我也沒包書套的習慣,可是書籍多了,文山區又潮濕,久了書本難免會有書頁泛黃或是書本封面封底變色的情形。

MEMO0005.JPG 

例如這本我很喜歡的約翰康納利的失物之書,白皮書最容易有髒汙,有時候一不小心忘記拿東西的順序時(例如報紙油墨)指紋也會印上去。

平常沒事就算了,想到要再翻閱時就會很care那個污點,但是這些其實都還沒有讓我很想要買書套,

因為我覺得書套包久了也還是會舊舊的,而且書套也不能保護沒被包到的書頁不會變黃。

加上又覺得書套似乎不是很環保,總之就是一堆怪理由沒有買書套的習慣。

直到某天因為我訂購了一堆簡體書,阿六的書本開數跟台灣很不一樣,比較大本,但是膠裝的部分又不是很牢靠,

於是我興起要買書套保護這些遠從上海過來的嬌客們。←這個理由才是莫名其妙吧

首先先去附近專賣小學生文具用品的小書店詢問,還帶了簡體書與一般的台灣出版社的書去(要買一起買,不可厚此薄彼),沒想到老闆一看就說我那兩種開本都不是現在課本的大小,他們都沒貨了!!!???

我心想怎麼可能沒有廠商出書套?那租書店那些書套哪來的啊?!

上網估狗一下發現有哈哈尼彩兩個為大宗,其中網友又很推薦尼彩書套,尼彩書套的尺寸非常齊全,光看他網頁上細分的尺碼就有點昏頭了,還有自包書皮?!

材質也不一樣?熊熊看到他網頁上PVC材質書套的介紹感覺很優

◎桌墊材質、無自黏條,自行用膠帶固定。
◎耐磨損、不起霧,常保如新,髒了可擦。
◎厚度0.1mm。
◎有伸縮性,書可包到很合,很美觀。

跟傳統的PP書套相比:

  1. 傳統書套材質有自黏條,價位較低較方便。
  2. 厚度0.075mm( 此厚度最合適、不易破,太薄易皺折破損、太厚浪費材料。)
  3. 本公司產品不會像市售一些產品跳大小張,甚至書套剖開部分不拿掉( 偷工、易反光、透明度差 ),做得較薄(減料0.045~0.065mm)等方式削價競爭。
  4. PP材質之材料特性是初期包起來較亮,久了之後,表面易留刮痕起霧。

P1010808.JPG 

左邊是PP書套用很久的果然是灰灰髒髒的又有刮痕,右邊則是租書店新包的PVC書套,摸起來手感很好。

於是拿出我的簡體書、推理小說、章詒和的書(一般台灣的出版社喜歡用的開本)、拉筋拍打治百病(台灣比較少見的怪開本,但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毛澤東的最後革命、巨流河(都是厚到可以殺人的磚頭書),按照尼彩書套的量尺寸教學,(建議用鋼尺或是鋼捲尺量唷!我第一次量用布尺,尺寸差了0.2公分左右,書套老闆說鋼尺的刻度比較不會有問題)得到兩個基本尺寸:

阿六的簡體書:長度23.4公分寬度17.2公分厚度2.2公分

台灣的出版社常見開本:長度21.2公分寬度15.2公分厚度2.2公分

但是變態的磚頭書們(例如:千禧年三部曲、毛的最後革命、天使遊戲、巨流河等)度都至少在五公分以上

另外少見的怪開本長度則是23.2公分,其他則與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寬度與厚度差不了多少。

量好以後就寄信去尼彩問上面這些書套如果要買PVC材質的畫要用哪一號?還有厚度厚的有沒有加寬書套可以用?重點是我的簡體書有沒有合適的書套?

店家回復也很快,當天晚上寄隔天一早就收到回信:我的推理小說與一些文庫書都可以用8號書套,但是磚頭書們太厚,簡體書太長,只能自己買手工書皮包。店家也很善意的跟我說因為他們主要是做出租店大宗書套生意的,如果零售的話都要加運費99元,建議我去萬華區的KT動漫問看看零買價格。

我這人就是心血來潮時一定要做到,當下就派小何去我家裡附近的白鹿洞詢問,還拿了白鹿洞租來的宮部美幸小說叫小何跟店員講一定要跟這個書套的大小一模一樣的,先買十張試看看!

結果小何買成7號書套,長度剛好但是寬度不夠

而且一張7號書套賣5元有點貴,於是我就打去KT動漫去問,一張8號的竟然要5.5元,更貴?!連自包書皮都缺貨,尺寸也沒有全有。

不死心的我又上網搜尋,沒找到零售書套卻是找到自包書套的高手﹝DIY書套包書套教學﹞,後來終於在我苦苦搜索之下找到這個賣家賣的尼彩零售價比KT便宜很多,運費也比尼彩本身便宜,詢問一堆問題之後買了8-3號6張、8號一包(100張)、34公分的吉利布一捲,匯款之後很快就可以到便利商店取貨囉!

P1010809.JPG 

立刻拆開~~喔耶我的書套終於到手!

立刻拿出書本試包:

MEMO0001.JPG 

還沒包書套前的書,左邊是怪開本要用8-3號的;右邊是一般文庫書籍的書本要用8號的!

MEMO0004.JPG 

包起來感覺非常貼身啊!!

MEMO0003.JPG 

在光線下也不會閃光~~~~~真是大心啊

接下來要處理比較複雜的開本:簡體書與磚頭書,一個厚度厚,一個高度高~先處理薄的吧!

MEMO0011.JPG 

切割墊、切割尺、刀片、3M膠帶還有電池都準備好了!

MEMO0012.JPG 

因為為了要包簡體書的原故,我買的長度很長有34公分,先把書本拉到吉利布中間抓出兩側要留的邊界,裁切。

接下來的手作慘不忍睹,根本沒有想尼彩書套上面寫的包書套方法那麼容易(好吧~我承認是我手拙)

教學1.jpg 教學2.jpg

感覺很簡單的步驟我弄了將近一個小時,而且最後抓摺邊時不小心裁太多,變成有一點點不太合。不過瑕不掩瑜啦!至少他有書套保護了!

(最後還是希望尼彩的老闆多出更多一點尺寸的書套,我是真的很懶啊XD)

補充尺寸建議:

如果喜歡珍藏一般言情小說(3M麻就是說你啦)的話買七號(禾馬、狗屋之類的)。

臺灣一般出版社的書只要厚度在2公分上下,用8號都可以包到很合(臉譜、時報、獨步、商周、耕林等出版社)。

硬殼書或是厚度更厚的小說就只能買自包書皮,那就要量好書籍的高度,預留多一點公分數(其實自包書皮都會黏到書,所以用3M的隱形膠帶比較不傷書皮唷!)

最最後,如果有一雙巧手願意自己裁切書套的話,其實買25公分的一捲大概有183公尺,包個200本應該不是問題~~~當然如果有人自願幫我包我家那兩大櫃的書是最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