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啊!轉眼間距離世博會結束只剩下兩個月了!?而我的上海世博會自由行都還沒進入到園區柳

啊~拖稿是部落客的本能啊!(遠目)

是說要是不再繼續往前進的話,上海的旅程紀錄大概又要無疾而終了,而且我還暗暗發憤說要把去年的日本考察寫完(聽我在放屁咧

當初規劃的行程是兩天去世博會園區,頭尾去掉之後只剩下一天可以在上海市區走動,難得來一趟匪區中國,又有絕對走不完的把握時,目標正確與打擊正確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了!

所謂目標正確及打擊正確,對我而言就是美食啊!出發前還上網搜尋了一番上海必吃十大美食,然後篩選一番發現豫園周邊堪稱美食大本營:

開分店到日本的南翔饅頭店、必吃桂花拉糕的綠波廊酒樓、咸豐五年開業迄今的湖心亭茶樓、寧波湯糰店、德興麵館‧‧‧當真是應有盡有。

由於前一晚被426婊了一道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飯店,隔天起床已經晚了,對於上海的飯店早餐其實還充滿期待(畢竟阿共在上海也是主打國際觀光咩),但是!

在阿共的地盤裡面,與其懷抱夢想不如腳踏實地面對現實,號稱五星級的南新雅飯店的自助式早餐‧‧‧ㄜ‧‧‧很像是雲林斗六的福華飯店,非常的家常。

而且阿六好像都怕餓死似的,所有的夾子上面纏滿各種不同的餐飲(想必是搶到一個夾子就一鼓作氣把所有菜色都搶夾一輪,管他冷盤熱炒甜點海鮮之別)不說,

連我想單純吃個吐司就好,也在看到一位大叔用手把所有吐司用力掐過一遍再從中挑出一片之後做噁的作罷;

想吃水果嘛~滿盤水蜜桃、蘋果、鳳梨等罐頭水果全部在碗公外面,碗公裡面剩下的都是被捏過的爛水果

想請小弟幫我煮個omelet,小弟很酷的說:啥玩意兒?沒聽過

(後來別個師傅說:就是把蛋打一打,混著點火腿、番茄醬兒跟雜七雜八的隨便炒一下唄)←這也太隨便了吧!歐姆雷特有這麼好做,師大路那一堆美式早餐店應該都倒店吧!

所以儘管我有帶相機,最終還是因為太噁爛而作罷,而且我們大約九點二十分到達用餐區,9:45就來個服務員趕人說:早餐到十點,剩下十分鐘兒!(竟然還偷時間?!)

就在十點整,阿六服務生竟就乾淨俐落的把整個飯廳的電燈直接關掉!!!!!!實在是太妙啦!於是我們就前往豫園覓食。

一出軌道交通10號線豫園站就是一個感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好多的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無敵多的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滿~滿~全~是~人!外觀是看不出來的,人都躲在裡邊:

地鐵出口.jpg 

阿六要是用人海戰術全部湧進台灣大概就能收服我們了~一個上海市的人口=一個台灣島,光想到這個數據我就腿軟,不行!管他人多人少老娘就是要吃!

不過這裡好像也是豪宅區,新建了很多看起來很高檔的住宅:

豫園周邊豪宅.JPG 

整整齊齊的,看起來很不像匪區。(我印象還停留在國小課本那個人民公社、大躍進及飢荒的黑白照片。)

豫園這裡很熱鬧,上海老飯店也是知名景點,另外連賣個金飾品也要金碧輝煌的。

上海老飯店.JPG 

 

金店.jpg 

整個老街不過上午時分已經有不少人潮了。

老街一角.jpg 

首先往南翔饅頭店前進!這家店在九曲橋畔(這名字好熟,九曲橋是不是哪個歷史名勝來著?),創立於清光緒26年(也就是清朝把台灣割讓給日本簽訂馬關條約那一年)

南翔饅頭店.JPG 

 

一樓是外賣部,二樓是長興樓,三樓是鼎興樓,名字不一樣但其實只有差在低消不同,料理好像基本都大同小異,不過據說長興樓有提供特製蟹肉小籠,鼎興樓則更高級些,既來之則吃之!所以我們就去排鼎興樓。

跟阿六排隊根本不能講究秩序,阿六那個見縫插針的能力,嘖嘖!而且明明二樓有一堆空位,阿六的服務生都不會去帶人(感覺是分工分的極度清楚,點菜歸點菜,上菜式上菜,帶位是帶位,要是點菜的看到有空位也不會去帶人),我們後面排著一對夫妻很妙,他們一來太太就大罵:這世博會搞的到處都是人!博覽會園區要排隊,市區要排隊,連吃個小食他媽的也要排隊!頗有黑道大姊的架勢

而且大姊他ㄤ只要看到排隊路線(是的。我們排在二樓的餐廳裡面等三樓的空位,整個站在別人桌旁看著別人吃飯)旁邊有空桌,

大姊她ㄤ就立刻去坐下,反正也沒人管,大姊的ㄤ還很得意的跟大姊說:我這人啊!就是這點偷雞找縫的功夫成!

↑是說偷雞摸狗的小功夫也有必要這麼得意嗎?

等了快要一個小時服務員從前方很快速的問:有沒有2人的?我耳朵一尖立刻拍了服務員說我們兩位!服務員叫我們跟上去帶我們去一個兩人座,沒料到大叔也跟來了,纏著我們的服務員說:ㄟ~我也兩個!你怎麼帶他們不帶我們?靠杯唷大叔,好歹我也是站你前面的好嗎?跟阿六真的是不能一般見識

總之終於坐定位以後,小何看我一副蓄勢待發想點個全部都上的衝勁,叫我先緩緩,

鼎興樓低消是一人60RMB,長興樓則是30RMB,我們在排隊時看過長興樓的菜單,沒有差太多,

不過鼎興樓是走比較精緻路線的,有比較多小籠的種類,也有很多SET。

我們點了蟹黃灌湯包(照片一看就覺得超正一定要吃,實際上也很多人點,一根吸管插在湯包上很屌)

 蟹黃灌湯包.jpg

隔壁桌的日本人也點了兩個,上來時我非常的興奮大吸一口還真的被燙到舌頭:湯汁鮮美熱騰騰的很熱口,不過只有湯!

湯包內餡.JPG 

把湯包皮挖開就是一個空洞!

我觀察到很多26都會用舌頭去舔盤子上的湯汁,跟我家寶尼掃盤時一個樣呢!也算一個大陸奇觀吧? 

一個22RMB約台幣110元,還真是貴哪!

另外點了豆沙細餅,沒想到是油炸的!蟹柳酥餅也是炸的,酥皮還不賴,內餡有點太膩了。

 豆沙蟹柳.jpg

每個都10RMB。不便宜耶,小小一個約50元台幣,而且我覺得酥餅普通,沒有小籠好。

又點了小籠組合A(鮮肉、松茸、蟹黃),一組60RMB,每個口味各兩個,內餡真的蠻特別的,不過吃太多小籠跟生煎實在很膩,上海的饅頭=小籠;湯包=小籠,反正幾乎都是小籠,很妙。

小籠組合A.JPG  

我個人喜歡鮮肉餡,其實松茸味道也很鮮,蟹黃則是點太多類似口味的所以覺得不太稀奇(順道一問:上海有產大閘蟹嗎?!)

不過我忘記拍內餡了,一上菜只顧著吃

 此外看到很多阿六桌上都有點王老吉,我也湊熱鬧點了一罐,一罐還要8RMB咧~結果竟然是味道很甜的青草茶,不難喝啦~但是就是很甜。

王老吉.jpg 

這家店真的很猛,在東京、香港、新加坡、首爾、福岡、大阪、印度尼西亞都有分店,也算是進軍國際的饅頭店,樓下外賣的人龍一大串,可見他有多有名氣!

外賣人潮.JPG 

吃完南翔饅頭店整個已經呈現撐的狀態,不禁有點怨嘆每次出國胃口都正好被練小,出趟國後又變成大胃王,一直輪迴難怪我怎樣都很難瘦下來!

由於六月份的上海正值暑氣很盛的時期,平常冷氣病很重的我也吃不下東西,就去了海上名園豫園逛逛。

豫園飯店.JPG 

豫園據說是明朝一個四川布政使在上海的度假莊園,靠~難怪人家古代人都要搶著做官!四川布政使可以到上海置產,還只不過是一個老人家安享天年娛親及觀賞用的「小」庭園,都已經快比我台中老家那一排連棟的透天厝範圍還大了耶!死封建地主階級,難怪阿共會贏KMT!

因為看到這莊園就讓我聯想到地主出生的老蔣與他那奢華無比的美妹。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大抵是這樣吧?!

(話說我妹那半仙同學說我上輩子是個高官,小何一直說我有沒有感應?!噗)

豫園一隅.jpg 

豫園合照.JPG  

古代的莊園曲曲折折的,設計假山、巨石、流水、古戲台Bla-bla,我覺得興許是文革的緣故,這應當是古蹟的庭園外觀老則老矣,卻失去一種古老的韻味,

感覺多了一些現代刻意為之的修復以及遮掩不去那受難後的滄桑。

 豫園一隅2.jpg  

古蹟修復這方面在亞洲區,大抵上沒有人比得過日本人的細心,這庭園很多地方都用釘或玻璃直接釘死或封上(是說台灣的古蹟修復也做得很現代,實在也沒啥好批評的),

跟去年我去京都看十年修復完工的東本願寺,那種迎面而來對歷史的謙卑及莊重的氛圍是這裡所沒有的。(如果我有機會寫到東本願寺的十年修復計畫,完全比照古代工法不用釘子與油漆去維修的本願寺整體看起來就是古色古香,古味十足,一進到寺院就自覺的莊嚴起來了)

戰爭是文化資產的殺手,文革也絕對跑不了這一筆破壞文物的「貢獻」。

曲折裡有玄機.JPG 

 btw,曲折蜿蜒的庭園每每轉到死角就有一陣尿騷味撲鼻而來,426都習慣開放的如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