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迷上穿越文。

所謂穿越就是現代人一覺醒來、或是一場意外、或是莫名其妙得了啥古物,突然回到過去,稱穿越。

穿越文有唐穿、清穿、三國穿、架空穿、、、陸續看了盛世唐朝、恨不相逢陌上花、回到明朝當王爺、鳳舞大清、夢迴大清、步步驚心、塵世羈....看書名應該知道我現在很迷清朝吧!

哈哈,誰叫清代所有聰明俐落的阿哥們全都生在康熙這一朝,九王奪嫡的張力實在很好使,很多阿六的原創網路作家都以康熙朝晚年九王奪嫡作為背景寫出一段段驚心動魄的故事。

我覺得雖然穿越文都是那個套數:女主角意外回到300多年前的清朝,遇到康熙眾多皇子中傑出的阿哥們,因為她充滿神秘的聰慧(來自未來深知歷史,但是又不能講出來只好故作神秘)、才華洋溢(我想這是我這個俗人一輩子沒辦法的,能詩善舞、國學造詣佳、會古文、懂中醫bla-bla)、獨立堅毅(同樣也是因為來自未來,習得人權與自由平等獨立的理念),結果個個阿哥都搶著要,但是最後得勝的幾乎都是四阿哥,也就是未來的雍正皇帝。可是在女主角選擇過程,嘖嘖,八爺黨、四爺黨,偶爾插花來個老十三,卻也熱鬧非凡,讓人目不暇給啊!

↑這樣一段寫完大家應該都不想看清穿文了吧?!(抖)

不過有看到上文我有特別用顏色標示出來的轉折語嗎?

雖然套數都一樣,可是阿六描寫的愛新覺羅情種個個好威,所以俗人如我還是倒頭栽了進去,看到激動處還會感動落淚哩!

目前我看的都是愛上雍正的居多,依照我個人喜愛順序介紹一下:

步步1.jpg 步步2.jpg 步步3.jpg

(臺灣的繁體版書封,個人覺得有點普通,其實)

作者是桐華,這本清穿是導致我迷上阿哥格格們的罪魁禍首!

女主角若曦,男主角胤禛,配角:老八、老十三、老十四還有奪嫡中下場很慘的九跟十。

寫的之虐心啊~看到中間隱約覺得這情結發展不太妙,結果竟然真的是個徹徹底底的大悲劇

先是因為穿越到八阿哥的側福晉妹妹身上,成了所謂八爺黨,後來又因緣際會遇上胤禛,知道未來結局,難為真心愛上卻又懼怕帝王之術。這結果哪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光看桐華描述的個個阿哥們的長相,跟我在電視劇瞥到雍正王朝那幾個痴肥臃腫的中年漢子,切~書中的愛新覺羅根本無醜男咩!還是看書好,電視劇都把大叔們的真相暴露出來了,哪還能認真的看他們談情說愛?

這個作家對清史應該也是下了功夫去研究,所以感覺像是窺探的深宮秘戲,卻又清楚知道為了皇位鬥爭的你死我活之慘烈。

帝王之家難保全,終究有情人也只能落到生死不見。

不過我覺得女主角實在太膽小受怕了,等八阿哥又等四阿哥,但他明明穿越的時間離到兄弟相爭到反目成仇的時間還很久,

卻因為他東蹉跎西蹉跎而浪費掉了!

本來我很愛他跟八阿哥交往,不過跟姊姊共侍一夫這安排實在有點....只好把老八踢出守衛圈範圍外

我是覺得女主有點莫名其妙就跟著四阿哥交心,可是書中描寫的胤禛卻是那麼無能為力,也難為他隱忍多年,難怪登基以後睚眥必報,弄得膽小的女主角一病不起,皇宮還真不是個人呆的地方,而皇帝的女人也真是不好當啊!(喂)

這本書算是很壓抑的清穿文,從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情境描述到九王奪嫡以及雍正繼位後的手段,

可以看出雍正之狠以及對愛人的溫柔(史書上應該是沒有愛情這兩個字),我喜歡他描述的四阿哥,卻討厭後面變成的雍正,

不過看到那戚冷的結束,不禁掩卷嘆息啊!

虐心指數5顆星,☆☆☆☆☆推薦必看的清穿文。

塵世羈1.jpg c52514216-ac-2599xf5x0421x0600-m.jpg

(左邊是繁體版封面,右邊是阿六版簡體書)

這本男主角也是四阿哥,目前我在看網路文。

女主角凌兒,有個反派卻很搶戲的配角胤禟,當然十三跟十四也不能少,還有多一些篇幅寫到一點點弘時、弘曆(後來的乾隆皇)他們。

女主角根本就是國文老師來著的!竟然可以把詩經、金剛經、紅樓夢葬花吟、菊花詩還有蘇東坡的詞背個牢牢靠靠,

還可以在前清時期拿出紅樓夢的詩詞剽竊一番騙倒一堆皇子!

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跟時下言情小說不同,沒有處子情結,女主角在第一集竟就被九阿哥給強了去,還被康熙賜死!

也太悲慘了吧?!很像小時候看瓊瑤六朵花中某一部故事中的女主角也是失身,後來超慘的啊(離題了快滾回來吧!)

但是這本書與其說描寫四阿哥的個性,更像是在強調一個現代的自由靈魂如何被皇室生活供養成依賴的小女人之路(誤)

本來一開始看我覺得是一般套數的清穿,

看完第一集女主角可稱悽慘的命運後,我漸漸喜歡那個女主角妄想在封建制度下掙出一條康莊大道,無奈卻只能屈服命運與身份,

原設定女主角終歸是一屢遊魂依附在清朝某個苦命女子,所以後來他與老四相交後,也只能全心依賴,並寄望偷歡於剎那。

目前正在追文中,這位作者的文筆不差,女主角的命運可以被他寫成這樣曲折婉轉也真是不容易。

這本書描述很多大漠風光,反倒男女情愛之事變成女主角曲折生命中的陪襯。

要是雍正可以這樣寵一個人,媽呀我想都起雞皮疙瘩了(啊喂)

PS:這本作者寫了一篇番外關於胤禟,可扭轉了他的毒蛇形象,看到番外還有胤禟對凌兒的癡,竟也深深同情起這個不太討喜的九阿哥,他在歷史上的結局是很悲慘的,被革了宗籍又被改名成塞思黑(有一小說說是滿語中的討厭鬼,也有另一說為豬狗不如的畜生,總之都不是好聽話。)我覺得作者把深宮寫的很寫實,胤禟臨終前對女主角說的一句話:上輩子不知道造的什麼孽要生為愛新覺羅家的男子,真正想要的東西卻怎樣都要不到!

可不是描寫出帝王之家的無奈與悲戚?!

推薦指數:☆☆☆☆☆

夢迴大清1.jpg 1206504201-ac-4607xf5x0423x0600-m.jpg

號稱晉江文學網三大清穿文之首的夢迴大清卻是我比較後面才看到的。

繁體版的封面實在很不討我喜,看看阿六簡體版多麼大器?!紅皮金字,把大清朝開朝的盛勢都呈了出來!

這本書放在最後不是說不好,但就是結局太鳥,我是最愛這個女主角茗薇的個性,活潑積極又討喜,還有胤禛對女主的愛。

這本女主角愛的是老十三。可是照舊身邊一堆阿哥都愛他,不論是四、八、十四(按這倍數很想接十二,其實)

作者對清史應該沒有很熟悉,茗薇也是為了避難整天躲在十三王爺府裡,不知世事。

可是在他還沒跟十三之前,那個老四如何對他上心,以及以後怎樣呵護,吼~看的我實在很氣耶!

雖然我個人討厭古代男人三妻四妾,可是看到兄弟大亂鬥又很熱血沸騰(肘擊)

不過說真的哪個皇家子弟會這樣忍讓又專情於一個小宮女啊?

是說每部清穿小說都說愛新覺羅出情種,又把康熙的阿哥們描寫的個個玉樹臨風、面若潘安的,害人家也想穿越去見識一下清朝男人的魅力(飛踢ing)

小說咩,看看就好,不過這書正文結局太鳥,以致於看到番外時讓我忍不住拍案叫絕,番外之好啊!

描寫那個老四為了兄弟之情,一手把女主角給讓出去的心痛與不捨,終究他心中想要的是那個孤伶伶的龍椅,還是想要那個永遠也得不到的女人?還是為了保護那個女人可以什麼都不要??

可九五之尊如他卻還是無法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成全了一個勢必要委屈了另一個,偏偏兩個都好優啊!

(不禁想到我之前寫的八夫臨門,把這些愛新覺羅的阿哥們通通都收了算了!)

番外之好不在於用第一人稱寫,而是從旁觀者角度去寫老四的深情,看完我的心都為了那個外表冷酷無情實則內心澎湃無比的四阿哥吶喊了我!天啊!好深情的男人啊!怎麼這麼可憐啊!

推薦指數☆☆☆☆

三部作品,我覺得每個作者都愛四阿哥。(我也很愛啦←花癡女吃一個肘擊

不過言小嘛,能把看書人的情緒都揪在一起實在也太厲害了!

我只能說人多必有白癡反過來也是可以通的(啊喂,是要誇獎人家還是要貶人家啊?!)

後記:清穿小說我看了不止以上三部,還有看過下列幾套:

清宮情空(女主曦敏,男主康熙,這個前面寫的還不錯,後面寫的反倒像是臺灣的言小的路數去了,所以後面到歐洲篇我就實在看不下去,☆☆☆)

鳳舞大清(女主董萼‧莞葶,男主老九,因為前面都看了以四爺黨為主的清穿文,裡面那個老九就是陰沈低險的毒蛇,所以這本把老九當男主我實在有點難以下嚥,而且作者很愛烙才學,看到後面幾乎是翻著看完免得浪費租書錢啊,☆☆)

情傾天下(女主年玉瑩,男主老四,這本是人家推薦後去網路找連載,寫的蠻A的,算是清穿H大全←飛踢....不過我不太愛這個作家的寫法,目前被塵世羈拘束中,2.5個☆☆,因為有些橋段很好笑)

迷途-清穿之旅(女主名字忘記了,男主又是老四,這本最近新出的清穿文,但是女主穿越前是個理科高材生,整部走向也好理性,我不太愛太理智的言小,而且我喜歡桐華描寫的草包老十那個形象,莽撞其實天真,這本卻把老十寫成河馬臉....☆☆)

據說晉江三大清穿文除了夢迴大清、步步驚心外,另一本是瑤華傳,男主是老八,我訂了簡體文,還沒時間看,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另外還有同好推薦《鸞:我的前半生 我的後半生》(臺灣是樸實出版的,書名變成清宮二世情),男主是康熙,女主是蘇麻喇姑,網路文也有,看到一半,但因為兒子太優秀,以致於老爸的穿越愛情我比較沒那麼投入(想到康熙擺弄出55個孩子,嘖嘖,叫我怎麼能相信他是個專情的男主角哩?)

再後記:

最近家裡發生很多事情,心煩時只好逃避到穿越小說當中,不過也許是心裡有事,看到揪心的感情糾葛不免有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感傷,言小對我而言是打發時間用的,不過偶爾會因為劇情太纏綿悱惻而有心得文,如果太悲哀或自憐也請看看就好。


互動時間:

每次去租書店租一堆穿越文,熬夜也要捧著看到流淚,小何不免問我:如果你會穿越,你想穿去哪一朝?

以前我第一首選就是唐代,胖子是王道的天下啊,搞不好一去就變成林貴妃.....(肘擊),咳咳,那麼各位有沒有那個心願,想去古代的某個時候去看看歷史事件哩?你又想去哪一朝?為什麼?

(說真的,古代那個封建時代真的不太適合我啊,我想我真的穿越了大概也只有打工做苦力的份,還是現代好,雖然有很多困境要去面對,總之卻是自己的人生,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