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去亞太動物醫院,周醫生說養臘腸狗的人需要有強壯的心臟,因為臘腸狗們有很多的病症。

言猶在耳,我家黑妞就出毛病了。

最近正值議會開議期間,所以其實很多檢查都必須委屈小何東跑西跑,小何真是個好爸爸

以下逐一紀錄黑妞最近的症狀,也把去過的醫院紀錄一下,希望能給其他的腸友們參考。

100.4.7

安琪說黑妞怪怪的,不喜歡被接近,只要靠近他,黑妞就會慘叫,而且極度誇張。但是食慾正常、大小便正常、睡覺也正常,平常自己睡小運輸籠,也不會跟別人擠,而且也沒有打架的跡象。

100.4.9

14:30  昨夜清晨才回國,下午就先帶黑妞去路加動物醫院檢查,金醫生休假,由另一位女醫生代理。

拍了一張X光片,懷疑尾椎部分的白點是受傷的跡象,但路加動物醫院比較少受理脊椎病患,建議轉診至沐恩動物醫院,並推薦沐恩動物醫院是脊椎治療(手術)的權威,協助掛了林文傑院長的門診。

費用:X光片500元。

側面正面.JPG  

16:00 沐恩動物醫院,布置感覺蠻溫馨的醫院,助理跟醫生還有病患都很多的感覺,一直有貓病患與飼主進來。

林醫生出乎我意料的年輕(本來想說院長又是路加裡面醫生的學長....是個雙眼皮很大眼睛超深邃的帥哥捏

(被揍,請回歸正題)

進診間以後,醫生先鋪了止滑墊與尿布在診療桌上,感覺蠻貼心的,狗狗其實很怕那種冰冷的桌面吧!

醫生已經先看過路加拍的X光片,此時先用夾子夾了一下黑妞脊椎,但是黑妞並沒有反應。

然後讓黑妞在醫院診療台周圍引誘他走路,黑妞走路速度是比較慢,但還是願意走。

側面細部.JPG  

醫生(指著X片片)說,看起來他的脊椎後端有點問題,但是如果很嚴重的話,症狀應該不僅只此,中段脊椎疑似也有問題,但這個拍照的部位跟肋骨有點重疊到,所以很難判斷是否是椎間盤的問題,不過這段的脊椎的白點比較符合他左側疼痛的反應。

先作血液檢查,判斷是否肝膽功能正常,因為目前症狀不是很明確,不建議動手術,可能需要以藥物控制,但藥物對於肝膽的影響很大,所以先血檢測量他體質是否適合吃藥。

血檢成果報告一切正常,ALKP、總蛋白等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

血檢報告.JPG  

沐恩有專門的健康檢查套餐,可以看出來他的檢查項目非常多,可以做到很精密的檢測。

肝膽指數.JPG  

血檢.jpg  4。

診斷方式:開止痛藥3天份。讓黑妞與其他毛小孩隔離,禁止活動,讓黑妞休養2週。每天熱敷2次各10分鐘。

林醫生說黑妞感覺是有動過大手術,應該是車禍那一類的傷害才會截肢,但他很幸運的是在X光片看起來骨骼與內臟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創傷,可是由於他已經少了一隻前腳了,對於他的脊椎更要小心注意,不要讓他發病,不然他後腳也會受到影響那就很可憐了!

費用:掛號費、診療費、血檢費、止痛藥費共1650元。

題外話:

今天等候看診時遇到一位人醫,他養了3隻貓與一隻臘腸狗,我們聊到對醫院的看法,亞太他也去看過,但是由於他是醫生,他會很想知道各種藥物或是營養輔助品的成分與效果,他個人覺得亞太的醫生給他的答案「都可以」是很模擬兩可的答案,因為廠商不可能生產出每種保健品或藥品成分都一樣的商品,應該會有區別的,相較起來,泛亞的張詠舜醫生對於各種保健品(他舉的例子是維骨力),可以很明確的區分廠牌的訴求與主要成分,以及他家的狗目前症狀缺乏哪些營養素,使用哪個廠牌比較合適,這點他個人覺得張醫生比較用功。

其實亞太的葉力森醫生與泛亞的張詠舜醫生我也都看診過,基本上張詠舜醫生以前在亞太是學生時我就持續看過一段時間,一直到他外出執業,或許我本身不學醫,而且臺灣的醫病關係都是醫生說了算,我也很少會去質疑醫生的醫囑,但我覺得給亞太跟泛亞看的感覺都還不錯,起碼專業度都很足夠,葉力森教授後來就沒掛到號過,可是周贊慧醫生對我家寶尼也是很細心與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但是遇到這位人醫媽媽,我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多問一點?不過有時候我還真的不太知道要多問什麼呢?!

100.4.10-4.11

止痛藥藥效中的黑妞看起來很元氣!

看到食物還會開心的轉圈圈(是說動作的確慢了點),而且我加班回到家時黑妞還會想要起床跟我玩!

100.4.12

早上要出門上班前,大約8點10分左右,正在幫黑妞熱敷時,他突然淒厲的慘叫,而且一直試圖咬她的左後腳,怎樣安撫都沒有用,大概持續了5分鐘,黑妞還緊張到剉屎,雖然已經預約芸林動物醫院的週六門診,但這樣我實在不放心。黑妞一叫其他毛小孩也跟著叫,趴妃還追著去咬黑妞。當下我好怕被報警。也怕黑妞脊椎真的不行.....

12:00 辦公室左思右想很久,趕快打電話預約沐恩動物醫院,幸好晚上林文傑醫生有門診,但今天晚上議會要QA,不知道女魔頭會拖磨我們多長的時間?

12:30 打電話問安琪,黑妞後來安靜的睡覺,沒有疼痛的感覺。(中間打了無數次電話給小何,但他都沒接,火)

14:30 FB上很多朋友勸我先去芸林,連Kelsey都MSN提醒我說脊椎問題不要等,可以去沐恩或愛屋,老張都認識。於是打去芸林動物醫院說明黑妞的病徵,希望提早看診時間,由於黑妞是初診,院方最多只能給我本週四下午1630的時間,但又是議會,所以請院方暫時保留,先確認小何可不可以請半天假?

15:40 小何終於回電,交代了晚上帶黑妞去沐恩,並請他確認一下14日下午可不可以請假帶黑妞去芸林初診?

16:00 跟芸林確認週四的初診OK,但是還是有種焦慮與煩躁感。

19:20 議會工作報告才剛結束,女魔頭又要大家留下來作陪,Shit!打電話請小何先帶黑妞去沐恩。

20:09 小何來電,黑妞的精神狀態無敵好,在醫院走來走去,看到別的狗打架還想去加入,要放他進小運輸籠還呈現抗拒的心態與動作,林文傑醫生重新作了一次檢測,甚至還把黑妞全身都摸遍了,但是黑妞都沒有太大的反應,還OK到可以去找護士小姐撒嬌,甚至還可以繞圈圈(?啊喂,黑妞你早上是在假掰嗎?)

林醫生說黑妞尾端的脊椎與脊椎間的洞隙(俗稱的椎間盤),應該是有物質透過追間盤入侵到脊椎裡面,但該處尾端的神經非常的細,異物造成脊椎的受傷導致癱瘓的可能性很低,但是狗狗的耐痛能力很高,一般都會比判斷人的時間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所以當黑妞有痛感出現,症狀應該是比人還要嚴重。但是林醫生無法確認到底黑妞哪裡在痛?哪裡出了問題?(小何說黑妞在看診時不停的對林醫師放電,狂裝可愛,而且怎樣檢查他就是不會痛!甚至於護士摸了黑妞某處黑妞突然大叫,林醫生還很緊張的問護士說:你剛剛是摸了哪裡?為什麼檢查他都不叫???)

所以黑妞是標準的有了異性沒狗性的機八妞?

(聽到這裡我不禁懷疑林醫生會不會懷疑我們報假案?

診斷方式:

開一個禮拜的止痛藥,第一個禮拜不能讓黑妞活動,也不要讓他走路。因為被異物入侵的脊椎間縫隙(到底是啥我不在場很難說醫生到底怎麼稱呼那專業的部位)狗狗會自行修補,可是要是黑妞一直亂動可能會導致異物持續入侵及持續發炎,所以,此階段很重要的就是限制住居啦!

第二個禮拜停止止痛藥但是持續觀察黑妞的活動力與疼痛反應,但也必須持續限制行動。

這一個月內如果黑妞又再復發(類似今日情形,不願意走路或大叫或感覺會痛),那就建議開刀,這可能表示黑妞的傷口無法自我修復,必須透過手術清除異物。

費用:620元

林醫生說黑妞這時候很適合去針灸,針灸治療可以舒緩他的痛感,也有一定療效,可以避免使用到手術這個終極的作法。

林醫生也很鼓勵我們帶黑妞去針灸。

那麼這段時間黑妞你就先只能在這裏像這樣的活動了!

限制住居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