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終於沉重的讀完大逃殺下集。

 

其實翻譯作品的譯者文筆功夫左右一本翻譯小說的悅讀性,不過這本書整體劇情前提假設就太震撼了!故事情節也算緊湊,翻譯雖然落遜一籌,可讀性還是很高的。

 

五味雜陳不知該由何處下筆。

 

讀完這本書就像看完1984或是動物農莊有種深深的遺憾。當然這本故事結果是積極正向的,不像1984那樣被動的接受"老大哥隨時看著你"的無奈、也不至於像動物農莊一般,所有的動物屈從於豬的統治不得翻身,但是他的本質還是一個悲劇的故事:一個畢業旅行的終點就是人生的終點。必須要殘殺朝夕相處的同學,多少人你可以信任?

 

利用這樣極端殘忍的手段,確保極權統治政府得以續行,卻沒有任何民眾敢起而對抗,甚至有人鼓勵接受這樣的計畫執行。來換取國家富強及存續

 

書的內容及設定其實都是晦暗的,那種不知道為何而殘殺?以及是否要投入殘殺來換取自己的生存的掙扎。

 

但是人性既存的善良還是多有著墨,稍稍感覺到一點點光明面。例如(我愛的)信史為了阿豐而喪命在桐山手下;弘樹為了暗戀的人不惜危險一路追尋;北美子及雪子冀求宗教力量感化同學...這些雖然是孩子但是卻具有成人智慧及體力的孩子,感覺上這本書有42個主角,因為作者必須要描述42位學生的死法(作者蠻厲害的,不過我想他再決定該誰死的時候應該有種身為神的快感),所以每個學生的特質、心路歷程、選擇的原因他或多或少都描述到。厲害的作者在描述這麼多人格特質不同的學生,卻還能塑造出幾個特別吸引人的典範(還是我愛的信史),人物鮮明到儼然你在閱讀時他就跳出來你的腦海中,節奏也快,不拖泥帶水,儘管活下來的不是我最愛的角色,但最終有2個人可以自殘忍的屠殺逃離,尋找新方向,或許是作者對人性仍有一點點期待?或是期許日本仍有改變的可能性?
總之我覺得這是這幾個禮拜以來我看過最棒的小說
雖然故事設定的劇情會讓你讀起來不忍心
還是要重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