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景.jpg

圖片為船遊黃浦江時拍的東方明珠與沿岸建物們。

上海的發跡要從近代史說起,在此之前,上海這個地名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楚孝烈王在位時,春申君受封於此,稱為申。

晉朝才有滬的簡稱,但是真正有上海這個鎮名則要到南宋時期了!

中國一千年歷史要看西安,五百年歷史看北京,百年歷史看上海,上海的重要性來自於中國的屈辱,清朝末年滿清受列強侵略與瓜分,

鴉片戰爭打開中國大門暴露出中國的弱點以後,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上海就是其中一個城市。

緊接著英、美、法相繼在上海劃分租界,也形成國中之國的特殊現象。

電影上海灘就是描述租界中黑道的故事。

簡單了解上海灘的背景以後,就來說說我們搭船的趣事吧!


來上海前朋友都說要去外灘,前面說過我們在南京東路步行區就被攬客了,跟著一位先生到路口搭車。

駕駛是個年輕人,連我跟小何在內一共8個人搭上一般箱型車,駕駛在我們上車後就開始狂打電話給王師傅:王師傅!你怎沒多攬些客啊?才這麼點人?!

王師父講話也很大聲(我跟小何坐在駕駛後面的位置):三個都去攬啦!岸邊怎樣?

駕駛又說:人多咧!多攬攬客吧!太少人啦!我這來回一趟不值!

沿途駕駛一手不離手機,另一手可是沒離開過喇叭,沒錯!阿六仔的駕駛技術絕對很牛!

我想他們駕駛規則就三不:

決不看紅綠燈,決不禮讓行人,決不鬆開喇叭!

我跟小何屢屢眼睜睜看著休旅車直往公車方向撞去,喇叭沒鬆開,公車竟也會繞路超別人道,完全就是連開車都不放過插隊的機會就是了!

駕駛突然轉個彎停了下來,門一開又上來一個男生,駕駛下車沒看他就大聲嚷著:後邊坐去!接著不知去拿了啥東西後又跳上駕駛座,這中間有位大姊逕自拉開駕駛旁邊的門就坐了駕駛座旁邊的大位,上來那個男生往後一看就生氣了:後邊滿啦!沒位置啦你要我坐哪啊?

駕駛突然轉過來死盯著我跟小何,我心裡OS:靠~該不會嫌我們太胖佔太大位置,要我們跟他擠吧?

突然駕駛手一伸,直指著我跟小何罵咧咧的大叫:你!你們兩個孩子的船票我都不跟你收錢了!還給我佔著兩個位兒?孩子抱起來!上去擠擠!擠擠!!

(一開始跟我們在南京東路步行區被招攬的有2對夫妻,帶著兩個小孩做最後面一排)

我跟小何後面那排坐的夫妻也挺認命,把同一排摺疊起來的小椅子拉開示意別人上車,於是最後面那排的夫妻各抱著兩個小孩又加上1位成年男性,另外有一對情侶就擠在我們後面那一排多拉下來的小椅子上,還有一位先生就真的不客氣的跟我們擠在同一排,大姊因為搶得快所以一個人坐在大位(副駕駛位)

阿六整個沒有超載的觀念啊!

於此同時,駕駛又打給王師傅抱怨說:怎麼才攬了這些客兒啊?!

我跟小何一邊暗暗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又超載又蛇行又飆車),二方面也偷偷覺得阿六好妙好好笑,三方面偷偷數整台車超載了幾人?

這時,突然駕駛打開車內燈,頭微向右轉說:大姊,你幫我數數坐了幾個人?

大姊算一算說:十三個兒!

駕駛又打電話給師傅了:十四加二!

我跟小何正暗暗奇怪明明就13人啊?!為何要說14+2啊?(但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想知道答案)

此時似乎駕駛有心電感應又轉頭自顧自的對著我們說了起來:我叫他去多拿一張船票兒,如果你們算錯了~還不是要多等兒?拿多一張穩妥些!

我跟小何整個憋住笑,心裡想說又沒人問你,你在那裡自以為是幹嘛?而且開車還不看前面的路!轉頭過來解釋是怎樣?

到了9號碼頭才發現碼頭是也可以往返世博園區的,換言之,世博園區也會有船過來,整個地方非常的大,但是也非常擁擠,

湖北湖南東北重慶bla-bla各地的阿六都擠在這裡

碼頭數量絕對不僅僅只有九個碼頭,但我們的算是比較裡面的了,

也難怪這位駕駛一直要叫這邊及公司的人出去攬客,沒有攬客還真的不會特別走到這麼裡面的碼頭搭船。

我們在南京東路站買的只是這家公司的票,上船的票要另外去拿,來接車的師傅集合了我們,數了數人又開始抱怨了:不是14+2唄?怎麼變成13咧?

可別以為師傅已經拿好船票發給我們才發現有誤唷!這個時候師傅其實也沒去拿票,把我們晾在一邊叫我們等等就不見了~~

我比較壞心,我一直跟小何說:該不會人跟車就跑了?我們這兩張票其實是假的?????

搭船前.jpg 

左下角的就是步行區拿到的票,上面才是搭船的票。

本來前面滿坑滿谷的人都上船去,我還樂觀的以為下一艘船只有我們幾個,誰曉得船一趟約40分鐘,我們買票是20:30左右,到達是20:50左右(幸好我們沒有按照原訂計畫走路到外灘搭船)但船要2130才有下班,此時又一堆陝西山西bla-bla的遊客被領隊領來,果不其然我們又被插隊了!

人與船.jpg 

開始夜遊黃浦江。

外灘.jpg 

 上海的建物很新穎,有很多不規則或是對稱的造型,這種建築方法很燒錢,不過畢竟是國際城市,他們很捨得燒。

船舶.jpg 

江面上也很多各式各樣的遊艇,中國古老龍型的華麗大遊船,或是類似麗星郵輪的遊艇,或是類似巨大畫舫的船,

隨著夜晚漂蕩在江面,映襯著沿岸的建築物別有一番感受。

下船以後沿岸也有很多小店,某一處岸邊是有很多咖啡館跟酒吧讓你可以趁著夜色與三五好友小酌一番的!

由於第一天抵達,我們也不想太累,但是景色優美的外灘也著實吸引我們一路亂拍照。

buildings.jpg 

建築物與藝術.jpg 

外灘2.jpg 

這些建築物坐落在中山東一路到中山東二路沿途。

有上海總會大樓、亞細亞大樓(沒拍到)、外灘3號(有利大樓,組合圖一中頭頂上有個像英國大笨鐘的建築)、輪船招商總局(組圖三右邊最上面那棟,一樓是夏姿進駐,超霸氣的)、海關大樓(這是清代當時唯一沒被外國人租走的建物,外型也有大笨鐘但是比有利大樓較為瘦長一點的那棟,組合圖片三第二排右邊那張)、外灘18號(麥加利銀行大樓,組合圖三第三排左邊那棟)還有和平飯店(因應世博新裝修落成,組合圖三最上面那排左圖),還有很多很多當時租界期各國知名建築師設計與建造的具有異國風情的建物。

很美,如果每一棟每一棟都要進去看看過去的建築設計與歷史淵源是走不完的!

此時已經深夜10點多了,

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們怎麼有這麼驚人的體力還在外面遊蕩?

這就是我不得不抱怨的地方啊~~~~這麼國際化的都市,公車只到晚上21:30就沒班次了!?(開車路線最遠的末班車到晚上十點,但根本到不了我們住的地方)

捷運更是只到2230耶?!搞屁啊!

你也許會問:那打D咧?

別忘記我們是呆胞,打D,車肯停你也要有本事搶的過阿六先擠上車唄!

馬的~這分明是阿共思想管控的手段,就是讓你沒事別在外面遊蕩,乖乖回家去,

雪特咧!!!!我想要體驗上海夜生活啊~~~~~~

後記:

上海第一天的結束非常不愉快。

就在我們步履蹣跚走完中山東一路時,前方突然看到一台計程車下客,我跟小何立刻巴著司機說我們要去南新雅飯店!

計程車司機很酷的說:南新雅?很近,就在前面左轉就到了啊!

呆胞兩人組傻楞楞的重複問到:很近嗎?我們是要到南京東路步行區那裡耶!

司機還是篤定掛保證的口氣說:不遠的不遠的!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說完揚長而去,我們也只好繼續抬著快廢的腿往前拖行。

來個小問答,我們夜間十點十分攔到計程車,請問抵達飯店時是幾點啊?(答對送你紅牌卡卡MSN大頭貼一張。)

答案揭曉:

進入房間脫掉鞋子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二十分!看你老師咧!機八毛!死阿六咧!去吃啦!幹的100000萬次!

你該不會是在腳上裝了超強馬達動力渦輪推進器是吧?

十分鐘咧,我哩勒#$%︿&$%(*@(以下問候祖宗十八代的台罵自動消音)

後記之二:今天還有個番外篇,有機會我會寫的!(知道的別跟我一樣破梗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