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錢鍾書的「圍城」嗎?
錢鍾書知名的著作,在於他對婚姻有趣的比喻:
「婚姻是座圍城,城外的拼命想擠進城裡,城裡的整天想往外逃!」
我的年紀不小了,
最近一個接著一個紅色炸彈轟的我頭昏!炸的我手軟!
當然免不了身邊長輩關切的問句:什麼時候該妳?
我覺得看著身邊朋友一個一個進城,說沒有感觸也是挺唬人的!
我對婚姻制度沒有太多期待,也許看過自己家的失敗案例。
對於圍城內的世界我其實不抱著太多期待!
倒是我身邊長輩很緊張,
常常告誡我青春逝去不回,要是不結婚,耗著幹嘛?
但是我常心裡面想:兩個人在一起,結婚一定是唯一的選項嗎?
再說,我也不可能只要愛情不要麵包,
就算我只要愛情,我家裡面也希望至少我能擁有一塊小麵包吧?
於是,
學生時代的交往好似賭博,賭賭看他以後會不會發達?
要是上班以後再考慮交往,那就是一種身家的交易,妳的家世如何?男方的經濟條件如何?
別說我現實,
你敢說這些麵包條件你不曾想過?算計過?評價過?
有些人盲目進了圍城,所以進去後悔,急著要出城;
有些人自以為深思熟慮,進城發現城裡生活不若幻想,也考慮著要出城;
當然也是有人對城裡生活抱持一片光明,等待依序進城,要在城裡廝守終老!
其實我喜歡我現在的生活,
我並不覺得以後走入婚姻會有多大改變?
不就是這樣?
而現在我自由自在,不用擔心傳宗接代。
如果婚姻只是為了保障下一代的名分,不是很八股又可笑?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才可以有家庭觀跟養小孩?
為什麼愛情長跑一定要有結果?
結婚為何一定是所謂最終的好結果?
婚姻跟家庭不就是一個制度,但是他能保障什麼?
感情的事情最無法掌握,
結了婚發現老公外遇,或是7年之癢,婚姻能回饋妳什麼呢?
家庭也不能幫妳挽回什麼!
一切靠自己不是比較保險妥當?
兩個人自由自在彼此包容,進不進城過日子又有什麼差別?
不過,對於有勇氣進城的朋友,
我依然給予誠摯的祝福。
希望他們白頭到老。
至於我嘛!
我沒種,兼沒有勇氣,還是站在城外觀望就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