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賓果買了一台手提電腦,真是有夠方便的,
可以一邊打網誌一邊看電視一邊跟臘腸狗玩~
而且可以攤著坐在床上打字~難怪賓果口口聲聲說他在電腦桌前會腰酸背痛
換了nb之後病痛都不見了!!!!
今天要走文藝路線,跟各位推薦一位日本女作家~宮部美幸
喜歡讀推理小說的人都有一種偏好歐美小說的特質
認為推理小說是歐美的產物
日本這幾年來雖然也有不少作家以本格派
密室推理走出獨樹一幟的風格,但是跟古典推理小說總是扯不上邊
早期我也是這樣的心態閱讀推理小說,
小時後看怪道亞森羅頻跟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
長大看勞倫斯卜洛克的冷硬派小說
或是史卡佩塔女法醫系列
甚至csi影集
對於日本推理小說充其量只有閱讀過稜 行人的殺人館系列,其他知名日本作家近期如島田莊司
早期江戶川亂步等等幾乎都不在閱讀書單之中
直到某天在誠品書店看到一句廣告辭:
他的作品沒有失敗之作!!
當下心中覺得哪位作家何德何能居然有出版社敢用這樣的廣告辭做宣傳!?
基於好奇之下買了兩本書回家閱讀,這一讀下去居然讓我陸陸續續把他的作品一本本買回家繼續啃啃啃!
他就是宮部美幸小姐!
由於他的寫作品項跨越了時代小說,奇幻小說及推理小說,
涵蓋非常豐富多元,加上他文筆流暢,翻譯人也算翻譯的信達雅不至於難以閱讀(很多外文好書敗在出版社請的翻譯人員翻譯的過於艱澀難讀,例如近日翻閱的四的法則,嗯...只能說翻譯本身就是一個謎啊!!!)
我閱讀的第一本作品是龍眠
描述一個具有超能力的孩子捲入一件意外事件當中,雖然是宮部美幸奇幻推理小說系統中的早期作品
閱讀起來十分流暢欲罷不能!
他的書中除了推理謎題之外
常常也揭露出日本的社會問題,更蘊含了許多的愛
不論是對家庭對社會或對異姓,他的作品讀來順暢而溫暖,
無怪乎得到國民作家的封號!
(同樣也是國民作家的松本清張的作品,我閱讀起來反而較無相同感觸)
另一本則是類似江戶奇談故事的"怪"
這本書收集了9個故事,有點神怪的故事中其實將當時日本社會鮮活的描述出來!
故事不輸給京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好看到讓你一再回味!
最近則閱讀他的推理小說系統的早期作品~魔術的耳語!
故事的鋪陳讓你一但翻開就捨不得放下,
宮部美幸的作品都帶有著較為奇幻的色彩,例如龍眠提到心靈感應的超能力
魔術的耳語則有催眠的橋段
這讓我想到台灣本土派作家既晴
他的推理作品同樣也是包含催眠,黑魔法...等等奇幻的部分
也許不完全符合古典推理小說的手法
卻增加趣味性及可看性!
當然他的最高代表作模仿犯也在我的閱讀書單當中
不過由於實在是巨著!
上下集厚達近1000多頁~由於深怕我一拿起下就忍不住要把他硬K完,目前仍排隊在閱讀書單中!!
其實最近幾年開始接觸除了村上川春樹以外的日本作者
尤其是女作家,從小時候看黑柳撤子的小豆豆世界
到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
或是新井一二三的觀察著作
我發現日本女作家寫作的能量其實也十分的豐沛及多樣化!
議題觸及的很廣之外,還有一些國內作家無法觀察到的角度或面向去描述一個事件!
常常會觸發許多不同的想法及感受,
這也許跟日本人其實是一個很內斂而過於顧慮他人反而顯現出十分細心的民族性格有關吧!!!!??
宮部美幸的小說真的非常好看!
不論是他哪一部作品,
我只能說:
他的作品真的沒有一部失敗之作!
想要試試看不一樣的推理小說,可以去書店找他的書來看看!
覺對不會後悔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