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說要重新開始寫作,就要趁興頭上趕快寫一寫。

照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個性,也許就跟花一下就謝了一樣~

我覺得卸貨以後改變最大的就是變身乳人這件事情,因為我沒做什麼功課,記得要卸貨前最愛看酪梨壽司的臉書,

總覺得她好威,儘管已經住進月子中心了,竟然24小時母嬰同室,全親餵,寶包很快就固定作息,每次都吸奶吸到撐,好像沒幾天就戒掉夜奶,

這不就是天下媽媽心中理想的育嬰嗎?!

當時得我天真的以為小孩一蹦出來,母奶就會隨著母性本能跟湧泉一樣的噴發!

嘖嘖嘖!這位太太果然是太天真了!!!!

殊不知乳人之路重點在於上面那個加粗的字體→24小時母嬰同室

我生小桃的時後吃全餐(這個一定要記下來以後給小桃看看老娘多辛苦),因為早期破水超過24小時,中山醫院在我清醒推小桃近來肌膚接觸後就說寶寶要先回去抽血檢查,

畢竟破水時間太長,擔心受到感染。沒料到小桃寶一驗血白血球指數就大破表,正常好像一萬多,寶寶四萬多,於是當晚就跟著媽媽一起住院,

然後醫院還要我們簽小兒重症加護病房同意書,是不是感覺超可怕?

這時後媽媽還沒有自覺化身乳人的第一步:脹奶。

因為我是開刀,所以前兩天都還要掛點滴,每次護士進來量血壓都一直問我:有沒有擠奶?有多少擠多少,要定時擠喔!

一開始我覺得護士好煩,麻醉退了以後我的傷口隱隱作痛,雖然有選自費的止痛藥但是按一次維持的時間固定的,有時候不小心翻到痛到靠背我就用力狂按(後來才知道短時間狂按它也不會出來一堆讓你無感),根本翻不了身還要我擠奶是想逼死誰?!

可是中山的護士真的在逼我擠奶這件事情超級無敵有毅力,我出手術房五點多,晚上九點她來巡房時拿了一支針筒說叫我有空就擠,擠多少算多少可以請爸爸拿去嬰兒室她們會幫忙餵。

但當天我還是不擠,而且還整晚補眠睡的超爽,隔天早上七還八點醫生來巡房時我眼睛根本張不開

護士在醫生走後又跑進來問我有沒有擠奶?我說還沒耶~~

護士立馬挽起袖子說:我幫妳擠!!!

我記得第一管才擠出0.2 ML吧!護士說這是初乳,對寶寶很好,她拿去餵給寶寶,接著又威脅我說:半夜不能睡死,要定期擠奶,每三小時擠一次,不然妳會塞住,到時就痛死了喔!

不過當天晚上我還是裝死,誰料隔天不到六點整個右乳房痛到爆炸!

趕快打電話叫護士進來,護士說:妳有沒有定時擠?我心虛的搖頭,護士說脹奶了要定時擠出來,不擠會塞住,然後開始幫我通乳腺,真是難以言喻的痛。

整個奶跟石頭一樣,到處都有硬塊的感覺,護士示範一下動作後說:把這些硬塊都擠鬆了就通了。媽媽當下顯示崩潰。然後護士又命令小何也要幫忙擠,還說母奶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爸爸也要幫忙!又塞給我一個針管,這次我學乖了,不敢不擠,但自己擠怕痛就叫老公出手,老公整個很怕他的小情人餓肚子,下手毫不留情,好不容易擠軟了,可是用針管接也不過2ML

當下心中很沮喪,幻想中共共流的母奶根本沒有嘛!一直脹奶很痛很煩!大奶也不會大發!之類的低落心情,然後我就開始調鬧鐘定時每3小時擠奶,可是其實不用鬧鐘響起,自己就會因為奶脹到不行有時候不到3小時就自己乖乖起床擠奶,好不容易拿給嬰兒室的奶已經有3ML了(大概第四天),這天遇到的值班護士年紀比較大,他看到我的針管可憐兮兮的母奶量,懷疑案情不單純,跟著我回病房要我擠奶給他看,他說她閱奶無數,我這種乳房形狀的媽媽應該不會奶這麼少,一定是我手擠奶姿勢有問題,親手教我怎樣使用舒乳棒按摩,怎樣喬角度blabla,這次直接給我瓶子教我不要再用針管接奶了!直接用瓶子接!她不相信我沒有奶!

承擔著這個護士的熱切盼望,當天半夜三點自動起床擠擠擠,終於!!!!!!

 CAM00524  

令人感動的逼近30ML!(之前10ml 15ml 都小針管看了心酸就沒拍了)

可是這不夠寶寶一餐的量,嬰兒室的護士說我們小桃是個大食怪,別的嬰兒剛出生體重都下降,小桃還變胖,雖然嬰兒是用管餵,但小桃一餐要吃到100ML配方奶才會飽!

100ML!!!!!我才三分之一都不到,壓力真的很大,

生完是冬天,半夜冷吱吱可是奶就會脹起來提醒你要起床擠奶了,或者泌乳讓哺乳衣都濕掉也會被冷醒而起來擠奶

(我一開始看網路說穿哺乳內衣會抑制發奶,前幾天都不敢穿,不過後面脹的太厲害加上一直換哺乳衣也不好意思,就還是穿了哺乳內衣,不過一開始穿沒把內襯拿掉,加上溢乳墊整個胸部超級不舒服的~我一直到後面月子做一半才在朋友告知下把內襯脫掉只貼溢乳墊,乳房才終於比較舒服,只能說有些功課不做真的不行啊!)

旁邊爸爸頭幾天還會跟著起床看一下媽媽需不需要幫忙,後面根本就睡到打呼,整個有金包銀的感覺。

而且可能我右乳在肌膚接觸時有給小桃吸一下,一開始奶發起來後就一直很容易脹,清晨突然出現怎樣都擠不開的硬塊,身邊又沒有寶寶通乳機,

只能硬擠,又擠不出奶只好call護理站護士幫忙

護士叫我用冰塊冰敷緩解脹奶的感覺後再擠,這次痛到不行只好叫老公出手,老公一邊擠我一邊超想揍死他!

(這裡要補充一下,隨著後面當乳人日子久了,其實脹奶時用冷敷舒緩就好,冰敷會讓乳腺萎縮反而造成退奶,我大概是在中山一直冰敷右乳,後來右邊乳房奶量變的超少,還有切記脹奶時不能熱敷,熱敷會促進泌乳,要是沒有疏通反而更容易堵住喔!)

硬塊好不容易擠掉以後,換班的護士就是號稱閱奶無數的高手,他這次很熱心的帶了電動擠奶器進我的病房,

他說已經有噴乳反射就可以用機器擠了,醫院提供借用的是美樂醫療機雙邊吸奶器,同時示範單邊跟雙邊怎樣吸奶,接著就把機器交給我用,可惜是第六天住院已經要出院了,

CAM00541  

出院前最後一次擠奶,用美樂擠得已經快要40了(拭淚)。

這只是個開始,後面還有追奶之路要走(握)。

我覺得中山醫院的護士真的蠻熱心的,不管幾點只要有擠奶問題打去護理站他們都會來幫妳看看乳房情形,

對於我這種新手媽媽不知死活不定期擠奶的更是會用緊迫盯人的方式提醒你把奶擠出來,

如果沒有中山醫院的護士指導,我後面的追奶路程應該會更跌撞。

好久沒寫文章,怎麼打字這麼累啊!(拭汗)

下一篇來講如何追奶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