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奶這件事情一定是許多新手媽媽心中的最痛。

前面提到天真的桃媽我以為小孩一蹦出來奶就跟著共共流,真的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首先我要先說政府在推母乳親善哺餵環境這件事情蠻天兵的,跌跌撞撞三個月,我想應該啥遭遇我都遇過了,今天來講追奶首先面臨到就是親餵這個舉動,

這就是我第二個天真的地方了,你以為把奶塞進小孩嘴裡她就會自動被灌飽嗎?哼~只能用我呸!別傻了!

為了寶寶正確含乳這簡簡單單的六個字我去上了三堂課看了兩次哺乳門診,結果還是無法順利親餵,大家一面倒說親餵多棒多好!母奶多讚多好!

馬的老娘的寶寶就是不爽吸能怎麼辦?擠出來瓶餵就該死嘛?奶追不上來補配方奶就該死嘛?沒這回事啦!

以前我出生那年代是鼓勵配方奶,喝奶粉泡的奶代表一種身分地位,沒喝過一滴母奶的我還不是長的這麼粗勇?

我無意抨擊母奶哺育政策,我的寶寶目前也在喝母奶,只是我在遇到要學習親餵這個過程,根本找不到可以立刻提供協助的有效資源,

行政院衛生署(現在叫衛生福利部)給的母乳哺育教戰守則書面只有提到有任何問題請立即聯繫周遭資源,但是我要找周遭資源在哪裡?很抱歉,沒有!!

婦產科裡面的護士年紀都跟養大我們的老媽差不多,

你覺得他們懂什麼叫正確含乳嗎?我遇到每個人都只會叫我多給寶寶多吸,靠!都破皮了要放進寶寶嘴巴里需要很大勇氣,而且寶寶吃不飽震怒大哭媽媽也會心疼啊!誰來救救新手媽媽跟新人寶寶?!

我的戶籍在台北市,衛生所(現在好像改機關名稱了)的員工頭兩個月打電話來只會問:媽媽有在餵母奶嗎?聽到媽媽說有就好!(掛電話)over!

可是當我問她我瓶餵轉親餵狠不順利耶!她也只會叫我多塞奶!

忍不住想罵髒話!塞奶誰不會?就是寶寶沒吃飽啊!

連查個母乳哺餵教學,我上了很多母乳協會學會網站,也都沒有太多資訊,後來是在Google庫存頁面看到臉書有個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真是太感激估狗大神,當天瀏覽器就換成chrom了!XD),裡面志工媽媽很熱心,但我照著志工媽媽建議反而造成硬塊塞奶還有小白點@@(不是說志工媽媽見解有誤,有些知識本來就很難透過網路三言兩語教授清楚,部分也是我沒有理解正確吧!)在社團才首度看到國際泌乳顧問這個名詞,又開始沒天沒夜的查哪裡有國際泌乳顧問!這一路來的辛酸真的很想立馬斷奶,母奶再好,沒有資源也難以維持啊!

加上老公在一旁一直碎念親餵沒辦法固定作息!沒辦法確認寶寶有沒有吃飽!三不五時還會沾沾自喜說媽媽如果轉親餵成功爸爸就爽翻天了!(每次遇到這種發言都有所嫁非人的感覺)

抱怨這麼多實在是我的母奶哺餵過程太多狀況了~然後想要回原本生產醫院教護士教我怎樣餵奶也被拒絕,馬的什麼母嬰親善醫院!媽媽親餵遇到瓶頸還不能回生產醫院尋求協助,可見母嬰親善評鑑根本是評假的。

我自己也在做評鑑工作,也被評鑑過,政府機關搞出來的評鑑都是紙本文章,真的要推動母乳哺育(我去看的泌乳顧問一再強調哺餵跟哺育不同)的友善環境,

不是逼醫院護士不准給寶寶喝配方奶就好,還有許多配套措施需要政府來做,我自己在尋求幫助的過程中覺得下列幾個是我想要卻一直沒遇到過的:

提供社區立即可洽的哺餵教學資源、增加哺乳門診、提供哺乳資訊、方便可即的哺集乳室(連捷運車站哺乳室都只有一間,有人在用就只能在一旁讓奶脹還有寶寶大哭)(我想臺灣環境跟歐美畢竟不同,應該也沒有媽媽敢當眾把奶掏出來餵寶寶吧!起碼我不敢啦!),哺集乳室設計也要真的符合需求,我今年去燈節,我同事弄了一間育嬰室叫我帶小桃開張,哈~沒有月亮枕沒有溫水也沒有尿布臺,但燈節畢竟是臨時短期活動,市面上很多應付母嬰親善的哺乳室其實都欠缺很多設備,然後都把哺乳室塞在很奇怪的空間(例如廁所旁),靠~有人會喜歡在廁所裡吃飯嗎?

拉哩拉雜扯一堆,只是我這段時間餵奶的小小心聲啦!本來想寫追奶過程,不小心就變成抱怨文了!

不過我誠心的跟所有正在餵奶的媽媽們說,不用堅持全母奶啦!我當初也是堅持全母奶,搞到寶寶脾氣怪怪的(小桃不吃飽就美送跟她媽一樣機車),後來改用一餐配方奶之後寶寶比較好睡,媽媽也不用一開始追奶追不上寶寶奶量焦慮不安反而造成塞奶。

要母奶共共流前提其實是媽媽自己要開心跟放鬆!

還有身旁的爸爸不要太機車,爸爸半夜已經不用起來在寒冬中露奶出來擠了,要睡覺也不要睡到打呼(無誤),更重要的是不論你的老婆做什麼決定請務必要支持她,千萬不要在旁邊說一些風涼話,媽媽會很受傷,而且這種嘴砲是絕對會被記入死亡筆記本一再反覆被翻舊帳的!!

以下提供我諮詢過的哺乳門診與泌乳顧問,希望能幫助到一些在母乳哺餵過程跌撞的媽媽。

(所有哺乳門診或泌乳諮詢都是自費唷!)

禾馨婦產科 哺乳門診 每週三晚上 電話預約,可帶寶寶去上課,顧問好像姓張,我覺得她比較嚴肅,然後因為只有一個診斷時間,要是前面媽媽諮詢太久會等很長時間。而且他教我的餵奶方式我的小桃很不能接受,去上課花了2070(不含掛號費):乳房問題處理1200 嬰兒餵管90 護您長乳頭滋養油780 掛號費忘記了。

陳玨如護理長 是同事的月子中心的護理長,工作室在市府附近,人比較年輕有朝氣的感覺,會叫你帶吸奶器去擠奶給他看之外,也可以帶寶寶去上課,他會一直鼓勵你,給你很多信心,也不會一直強調親餵比瓶餵更好,相較之下禾馨的顧問就真的比較嚴肅一點。自費一次1500。電話是0916824490,沒接到的話可以傳簡訊他會回電話。

臺大婦產部謝豐舟門診 這個是陳護理長推薦我的,周四上午,去的時後發現醫生不看診XD

都是國際泌乳顧問在處理乳房問題,我因為硬塊去掛號要排乳房超音波檢查,剛好又遇到陳玨如護理長。

超音波技師說謝豐舟醫生專長是胎兒異常疾病,全國僅有他一位醫生,以前一診都掛了上百人,我覺得他現在可以轉成看乳腺問題也太妙了!

臺大的乳腺處理也是自費,治療處置費是1000元,加上一些掛號費我總共花了1460。

小桃你看看!!為了要把你灌飽老媽多認真多肉痛啊(錢燒超快)!!

另外下面幾個是朋友推薦但我沒實際去過的,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許世賓醫生 有忠孝跟和平兩個院區,同學說他老婆塞奶去看會給藥,一吃就通(通樂嗎?!),但不好掛號,現場排比較快。

永和謝璧光小兒科 有哺乳門診,也是可以把寶寶帶去餵給醫生看,據說他會幫妳喬奶。

松山區博仁醫院 毛心潔醫生 他也是有開哺乳門診,母奶娃娃社團有媽媽推薦過。

期許正在餵奶或將來要開始餵奶的媽媽們哺餵過程順利,母奶共共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