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妹就一直叫我選收涎餅乾。

可是寶寶剛出生我手忙腳亂的,根本也不太有興趣理他,等到過了好一陣子才開始跟我妹重拾起收涎這個話題。

基本上我以前的單位也是有在辦收涎跟抓周活動的,只是以前都沒興趣(因為有興趣的話就會變成工作人員,假日就還要去上班這樣)。

簡單來說收涎是寶寶滿四個月時用紅線串成的餅乾幫寶寶收口水,當然收了口水還是一直流啦!

另外網路上查到寶寶滿四個月時的習俗如下:

做四月日(產後滿四個月)

  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色桃形饅頭,以花生及砂糖
為餡)、「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同「做滿月」時
一樣,要送來「頭尾」及紅桃等賀禮,親朋孚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
「紅桃」或酒宴為謝禮,這就是「做四月日」。

  這一天亦要行「收涎」,「收涎」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永
不遲延。準備「酥餅」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用紅絲線或黑
絲線串起來,由親朋好友說上四句吉祥話,並拿一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
拭一下,說「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涎就是把遲延收拾乾淨,明
年又有弟弟出現)等到明年真的又有弟弟出現時,再說一句「收涎收乾
乾,明年生朗葩」(意思向上)。或只說「賢大漢」(容易長大之意)
。「收涎」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成
長甚速。

基本上我是隨著我妹擺布的,很迅速的決定了辛蒂庫奇的餅乾,而且因為我是nino擔所以直接選黃色特惠組。(這家價格很便宜,網路現在很多收涎餅乾賣家,我覺得都好貴)

另外因為我妹妹有一陣子沉迷上訂製餅乾,所以他還可以額外贈送幾片,實際收到有這麼多:

DSC00355  

另外我妹是vip所以額外送了三片自選款:

DSC00371  

這次是選在我家做收涎儀式,主要因為我公婆完全不信任何民間信仰或是宗教,想到要跟他們解釋半天不如回我家自己玩,

而且我爸超會煮飯的回家當女兒總比去公婆家當媳婦舒爽,

順便約了我國中迄今的好友安琪夫妻檔一起來玩,挑了3月23小桃滿4個月隔天來收涎。

我老爸煮了一大桌菜:

DSC00349  

吃超飽的,結果我們吃到一半小桃就睡著了!!

趁他睡覺先把餅乾串起來,依照寄來的餅乾附贈的介紹說要取6片(或6的倍數)用紅線串成一串掛在寶寶脖子上,抱著寶寶到鄰居或親友家或請親友一起來收涎,

把掛在脖子上的餅乾拆下或取下,拿著餅乾在寶寶下嘴唇劃一下,像是擦口水的動作,然後說一句吉祥話,隨後將餅乾吃掉就完成儀式囉!

DSC00378  

DSC00379  

寶寶名字跟我愛爸爸媽媽算是收涎餅乾的基本款,其他都是特惠組合裡面的款式。(吃起來都一樣味道就是了)

這天嬰兒很失控,在綁餅乾時就已經要哭倒長城了

DSC00394  

丟給爸爸抱,結果是安琪出馬才把小桃逗笑。

不愧是媽媽餵員工,一定要能夠安撫小孩的技巧!!

DSC00402  

小何狠愛這張,他已經把這張設為手機首圖很久了XD

先讓長輩玩,阿公還在看小抄:

DSC00417    

DSC00420  

表情有點呆滯

接下來換安琪阿姨

DSC00426  

金主任也來一張

DSC00430  

寶寶已經有點不耐煩了

DSC00434  

然後寶寶就失控大哭了!!!!!

寶寶一哭我爸立刻搶去抱!結果阿姨想玩一下都沒轍~~

DSC00438  

籌畫許久的阿姨表示心碎。不過沒關係啦!連爸媽都沒玩到耶!!

最後來張全家福:

DSC00410  

順道一提我狠愛小桃這頂帽子,趁她還不會表達自己主張前,媽媽要用一貫的阿花精神裝扮她XDDDDD

小桃穿搭:

帽子 景安站附近的童裝店

上衣 媽媽自己上網買的Gymboree

裙子 同學送的Old Navy

襪套 請Tina代購的Babylegs

襪子 請Tina代購的trumpette

收涎要講的吉祥話我本來以為只要自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結果廠商給的單張也有附贈收涎吉祥話,是台語版耶!

整個難倒我跟小何台語很不輪轉的父母,不過既然是台灣的習俗當然是要說台語囉?!哈

吉祥話如下: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做大官。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會賺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乾乾,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乎你事事都如意。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免驚。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攏不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helle 的頭像
    Michelle

    樂桃桃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