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1月28日【2M6D】

禾馨看完診以後正好快要過農曆年了,想說爸爸有一整個假期可以陪我們搞親餵這件事情。

不過還不到過年為了每天晚上那一餐要喬趴著餵的姿勢喬到爸爸跟媽媽一起火大!(寶寶無所適從又吃不飽)

後來還是用寶寶自己開心的方法餵他(瓶餵親餵混合)。

右乳房上方的腫塊雖然有變小但是還在,在過年前某天右乳房左下側突然發熱,一捏就痛,直覺覺得又塞奶了

先用朋友的通乳師教的高麗菜葉冷敷法,有比較不熱但還是很痛而且硬塊還是很大一坨,

只好趕快出動小屁孩逼他吸奶,雖然不是正餐時間小屁孩也不是很甘願的張嘴,但竟然硬塊跟熱感消失了!可是很怕過年期間又突然塞住不就要掛急診?

而且隔天又發現左邊乳房出現小白點(崩潰)!越怕什麼就越來什麼~

媽媽覺得塞奶這件事情從轉親餵開始就一直防不勝防,總覺是姿勢問題,所以還是很想要把親餵姿勢學好,假如遇到這種連高麗菜都失靈的時後,寶寶還是最靈光的通乳機。

這時我同事推薦我他月子中心的護理長陳玨如,打電話去預約時他人非常的好,在電話中跟他描述了一下乳房硬塊情形、塞奶處理還有瓶餵轉親餵的挫折,

陳護理長不是那種親餵絕對比瓶餵好的哺育魔人,

他說:「瓶餵媽媽通常奶量會分泌的比親餵多很多,要轉親餵時勢必有一段時間需要把多餘的奶擠出來,免得塞奶。但是親餵結束後又要擠奶、儲奶、洗奶瓶等等的確是做兩道工,有時候媽媽要做的事情已經很多了就會覺得好累喔!寶寶如果習慣瓶餵也未嘗不可,只是如果可以調整成親餵的話對媽媽來說還是比較輕鬆,假設媽媽還是想給自己跟寶寶再一個機會的話可以帶寶寶一起去工作室。」

 

在他的鼓勵之下我想還是給我跟寶寶再一次機會努力看看,畢竟看著寶寶在媽媽懷中那種密不可分的感覺無可取代啊!

(可以接受電話諮詢不收費,如果需要面對面諮詢就要預約時間到工作室,而且要自費1500元)。

 

預約了1月28日下午三點,正好是小桃的吃飯時間,同樣也是不要讓寶寶吃飽過去。

另外事前預約時他說如果擠奶有問題也可以把擠奶器帶過去,他會看你怎樣擠奶並調整。

工作室在永吉路30巷附近,上樓是一般公寓改裝的工作室,客廳是諮詢空間,客廳前方有一個小和室,後方有一個房間同樣也是有一張床跟一個單人沙發,還有哺乳枕。

護理長感覺很年輕,講話也很中氣十足,感覺比較有親和力。

她會先給你一張單子填寫遇到的問題(對於硬塊跟小白點驚慌失措所以整個忘記照下來)

大概B5大小的紙張上有一對乳房,她會在上面標示硬塊位置,同時有選項可以勾選如:

奶量不足(如果選這項要填每天擠奶次數及間隔時間,左右乳房每次擠奶奶量等資訊)

小白點(後面有處理選項:可刺破並已處理塞奶、深度太深未能處理,建議__)

乳房硬塊、

其它餵奶問題等等,選項蠻多種的,填完以後護理長會跟你討論一下今天的處理流程,因為電話中我們已經有初步討論過了,所以她直接問我:為什麼去了禾馨還會想要找她呢?

我跟他說因為禾馨教我們的餵奶姿勢我做不到!我的右乳房硬塊有變小可是還是會痛,加上前幾天變成右下角出現大面積的硬塊會發熱疼痛,還有左乳房出現小白點,聽說這裡可以幫忙處理硬塊跟小白點,我怕我過年乳腺發炎會要掛急診!

於是直接到後面的房間,先看看我的乳房硬塊,她覺得是乳汁囊腫,就是奶量太多沒有排空塞住了,但是會慢慢被吸收掉,沒辦法一次幫我擠通,建議我持續依照禾馨顧問教的方法疏通塞住的乳腺,但是如果擔心她可以幫我掛臺大醫院的門診做超音波確認。

至於小白點在看診這天又消失了,她說假如沒有熱痛反映就不要怕,給寶寶多吸就可以把小白點吸掉了!

然後她觀查一下乳暈周圍也是說寶寶含的不夠深,都變白白的了!

(寶寶的吸吮力其實很大,如果不正確含乳很容易破皮還有造成乳暈顏色變淺)。

(哺乳過程媽媽掏奶都沒有遲疑的,以前都還會扭捏緊張,後來真的是只想要把奶弄到暢通,管是誰要看都沒在怕的!)

接著是觀察寶寶吸奶的狀況,因為我有說右邊乳房奶量比較少,她不願意吸之外,加上硬塊也是在右邊,就先用懷抱式餵奶。

 

護理長一看小桃吸吮的情形說:寶寶沒有排斥啊!

她有遇過寶寶一碰到乳房就大叫大哭的,感覺小桃還好,然後餵不到15分鐘,小桃就不吸了,護理長檢查了一下她的手臂也是呈現放鬆狀態,就說他吃飽了!!!

我整個大吃一驚!問護理長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都是要一邊餵奶15分鐘後換邊,一次餵30分鐘才能讓寶寶吸到後奶,

而且前奶比較甜是含糖分較高、後奶比較油是油脂較多,吃到後奶寶寶才會撐的比較久。

但護理長說每個媽媽的奶量不一樣,基本上她看我的奶量已經有噴乳反射,是可以在短時間餵飽寶寶,只要寶寶含乳的姿勢正確,一但刺激了噴乳反射引發奶陣是前後奶會一起哺餵給寶寶的!

接著又學了躺餵,在月子中心跟在禾馨診所都是媽媽先躺好,護士過來把寶寶一塞就說OK!你會了啊!但回家以後寶寶永遠都沒辦法喬對姿勢,護理長教我一種喬奶的方法(先抬高不餵奶的那一側的身體,用相對的手握住乳房放進寶寶口中),

但實際上我覺得不是很好操作,後來還是讓寶寶自己喬XD

也學了橄欖球式,護理長覺得趴著餵的方法需要比較高階的媽媽跟寶寶才能得心應手,所以她沒有特別強調趴餵。

至於餵食管的操作她也教我一個很便利的方法。

DSC03029 

餵食管一條非常的長,之前要把他塞進奶瓶跟寶寶的嘴巴,一邊喬奶一邊喬寶寶的嘴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DSC03031 

這一側要放在母奶瓶裡面,餵食管是軟的,所以真的很難喬。

她教我用不要的奶嘴蓋在奶瓶上方,把餵食管從奶嘴孔穿出,並把多餘的管塞進母奶瓶內,至於多出奶嘴口前方的餵食管則用透氣膠帶對齊乳頭貼好,

這樣只要寶寶有正確含乳,一但她吸奶就會把奶瓶內的母奶也一併吸進去,這樣不用擔心奶瓶內的母奶傾倒外,也不需要一直喬寶寶嘴內的管子,

弄好長這樣:

DSC03030 

只不過這個方法後來失敗是因為小桃很敏感,她一發現有管子就不吸了!(攤手)。

清潔嬰兒餵食管的方法也很簡單:

DSC03032 

只要用乾淨的針筒注射開水進去就可以把餵食管沖洗乾淨了!

剎那覺得在禾馨覺得很困難的方式都得到解答的感覺~~~~~而且也獲得比較多的自信心,當天看完診在FB上的心情:

『小桃今天又跟我去上課了!
瓶餵轉親餵過程一直遇到很多疑問,
爬文才知道有國際泌乳顧問這個職業。
今天去找的泌乳顧問很了解小桃,而且給了我很多信心,
晚上七點那餐透過親餵餵飽小桃時覺得好有成就感!
感覺小桃也超開心終於有人了解她了!
護理長順便幫我掛了台大醫院謝豐舟醫生的哺乳門診,
她說可以直接安排超音波檢查我的腫塊並做判斷,
總算在過年前把心中一塊大石放下了~
(我之前緊張到跑去掛婦幼陳火木的門診,今天護理長說我的症狀還沒嚴重到需要找陳火木啦!)⋯⋯

如果媽咪有需要國際泌乳顧問或是哺乳門診的資訊可以來問我,乳腺或是乳房專科醫生我也大概都調查遍了,哈哈哈
(遇到啥病就特別認真的人)』

 

後面護理長就是擠奶的方式,因為我有手動AVENT擠奶器跟貝瑞克第八代電動吸奶器,

全部都扛過去好累!!

手動我不太會用,因為奶量在中山醫院就已經被護士說可以用電動吸奶器蒐集的比較快,不過護理長還是有指導我怎樣使用手動吸奶器。

接著用電動的吸奶給她看一下,她會用量尺量乳頭的大小,然後建議電動的要加裝喇叭罩、手動的不要加花瓣墊,好像是不加裝以及加裝會把乳頭吸到變形還是怎樣?

然後還有一些瓶餵轉親餵要注意的事項,送了我餵食管,還幫我預約了謝豐舟醫生門診,這樣收費1500元我覺得學到很多!而且感覺更有信心了!

等我看完以後又來了一個寶寶已經五個月大的媽媽,跟婆婆一起來的

好像也是瓶餵轉親餵遇到困難,不過我個人覺得護理長的時間掌握的比較好,不會等太久。

如果有需要洽詢可以直接電話先與陳護理長聯繫:0916-824-490

她的服務項目包含:

產前哺乳計畫設計及諮詢、產後泌乳諮詢、哺/集乳姿勢及技巧指導、孕哺乳期乳房問題護理。

我同事哺乳期間出現小白點跟塞奶也是請護理長解救成功的喔~

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