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都已經快要退奶了,但哺乳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折,有些經驗權當紀念囉!

話說小桃寶出院時已經很習慣滴管或是杯餵了,在月子中心因為我跟小何對於全親餵或是全瓶餵一直搖擺不定(小何主張全瓶餵目的是希望能儘速建立寶寶作息,而且他覺得全瓶餵他才有幫得上忙的地方,但我覺得其實就算是全親餵,爸爸也可以幫忙抱寶寶啊!←這是後話了。)

由於睡過夜是我們的首要目標,所以在月子中心護士建議之下我們就轉成全瓶餵。

可是看到紀錄表上記錄的親餵次數是0次的時候,媽媽心中還是有種淡淡的哀傷。

就這樣回到家裡,頭幾天因為不適應,整天像陀螺一樣在擠奶、餵奶、洗奶瓶、消毒、做奶凍的輪迴中打轉,

這時侯分外想念親餵的便利,開始有幾餐(尤其半夜的夜奶)改成親餵,不過一來是小桃寶也已經習慣瓶餵的大口暢飲;二來也許是過去在月子中心一直沒有學會正確的含乳,總是一直覺得小桃沒有吃飽?原本正常的作息都打亂了!

瓶餵轉戰親餵小桃之路意外的崎嶇難行。

正巧這時(103年1月20日)我的右乳房正上方突然出現了一個硬塊,怎樣揉跟擠都消不掉,想起我同事乳腺發炎住院的慘狀,嚇得立刻詢問與蒐集通乳師或是治療乳腺發炎的資訊,

網路上有人叫我找國際泌乳顧問,可是臺北的泌乳顧問在哪裡我哪知道?找了母乳支援協會等相關網路都沒有這樣的資訊。

(現在有被我找到了!有需要可以留言給我留下e-mail dress我可以把檔案寄給大家)

突然看到禾馨婦產科開設哺乳門診特聘國際泌乳顧問指導與協助處理乳房問題的網頁,立刻打電話去預約,護士說也可以把寶寶帶過去讓顧問教導餵奶姿勢,立刻約了103年1月22日的晚上第三號。

不過由於只有一個顧問,加上要等前面的媽媽諮詢完畢以後才輪到我,我是依照護士指示晚上七點半到診所等待,等到快要九點才輪到我。

進去是一個短髮的看起來稍微有點嚴肅的女士,後來才知道他姓張,也有在台大醫院謝豐舟醫生的門診協助。

他會先請你跟他說明一下乳房的狀況還有餵奶的情形與遇到的困擾,關於我的乳房腫塊,他覺得是塞奶,教我用梳乳棒由乳房上方往乳頭方向往下用稍微重一點的力道梳九次後,用手擠奶的方式把那條乳腺的奶擠出去,因為前面不通後面只會越來越塞,然後因為我要學親餵,所以其他部分的乳腺不要擠,只要在親餵前輕輕的用梳乳棒由外往乳頭方向梳一次就好,除非脹奶脹的太厲害就必須先擠出一點奶讓乳房不要太脹,寶寶不好吸奶。

接著就是重頭戲指導寶寶正確含乳!!

(這時後的小桃日夜顛倒很嚴重,在候診時睡的一蹋糊塗根本叫不起來,而且護士有提醒我不要讓寶寶喝太飽免得不願意吸奶,所以他漏了一餐也沒有特意叫他起床)。

進到像是照超音波的另一個房間,顧問會叫你先用平常餵飽飽的方式餵給他看,結果一看就說含乳不夠深,寶寶要把乳暈都含進去才能大量的吸進乳汁,

而正確的含乳不僅可以餵飽他之外,也可以鍛鍊寶寶的臉部與口腔肌肉,然後我很想學橄欖球式(不太會用這姿勢餵奶),可是一把小桃轉成橄欖球式小桃就大哭,

顧問說他不愛就不要強迫他,接著要我躺在床上讓寶寶用趴著餵奶(我也覺得很詭異啊!趴著?!)

顧問說他鼓勵寶寶趴著餵奶是因為寶寶可以正確的把嘴巴打開,正確的把乳房含進嘴裡,加上我的硬塊在正上方,用其他姿勢寶寶也吸不到,

趴著是最好的處理硬塊的方法~

然後還要小何把寶寶含乳的姿勢照下來讓我回去看正確的含乳,也教我躺餵,以及怎樣觀察寶寶是否有正確含乳的方法。

接著我又問他因為左右奶的流量不一樣,小桃會挑奶~

他跟我說可以用鼻餵管來輔助餵寶寶,讓他以為右邊的奶也跟左邊的奶一樣多,久了寶寶就不回排斥吸右邊的乳房了!

也許輪到我的時後已經比較晚了,顧問感覺想講的還有很多可是櫃檯一直打電話催他,加上寶寶吸一吸奶手整個都放鬆了,顧問說這表示寶寶吃飽了!

所以在他建議之下就是買了嬰兒餵食管(每根30元買了3條)、乳頭護理油(一罐780)、沒想到出去結帳乳房護理與治療是自費(前30分鐘)收費1200加上掛號費270還有自費購買的護理油與餵食管就2340元啦!

我們就這樣懵懵懂懂的回家了~~

沒想到回家以後才發現問題大了!!!!!

趴著餵奶在禾馨的顧問操作之下感覺是很簡單,超音床的高度很適合站著的大人喬寶寶姿勢,

可是回家以後在我們的床上

光是要喬我躺的位置、寶寶的位置還有寶寶的嘴怎樣對準乳房就快累死我跟爸爸還有寶寶了!根本不要談可以輕鬆的讓寶寶趴著喝奶

然後他教我用輕壓乳房一側觀察寶寶下嘴唇是否正確張開,但我就是大奶,每次輕輕壓根本看不到小桃的下嘴唇,如果被我壓到看到嘴唇通常就是乳房已經又從寶寶嘴裡跑出來了

接著餵食管的問題也很難處理,在診所是顧問拿著剛擠出來的母奶瓶調整餵食管在寶寶的嘴裡的位置,

讓小桃吸奶時也可以把奶瓶裡的母奶吸出來,但如果我只有一個人,

根本沒有辦法又要拿奶瓶調整高低位置、又調整鼻餵管位置、還要看寶寶是不是正確含乳?!

整個好挫折啊!

為什麼別人的寶寶都可以正確又輕鬆的親餵?只有我這麼辛苦??!!

不過去禾馨還是有得到一個幫助就是在顧問指導我輸通乳腺的方式雖然有點困難跟麻煩,可是那個腫塊竟然漸漸變小一點了!!!!!!!

只是怎樣正確親餵寶寶我還是覺得一頭霧水?

感覺時間太少沒有得到幫助,所以雖然顧問幫我預約兩周(過完年)回診觀察餵奶狀況,我自己想想就在回診前取消了!

 

【看診前一天在臉書上的分享】

CAM00975 

昨天又不睡覺的壞小孩。
爸爸最後一餐用超多配方奶策略失敗。
也許吃太飽或是換品牌所以不舒服?
爸爸都很隨興,他說只有一餐不用按比例調整,果然遭到報應。

然後因為對於親餵到底有沒有餵飽小桃一直有疑問的我,
昨天右乳房出現腫塊很痛!
打電話去中山醫院問,叫我直接掛原本的醫生,有問題醫生會再轉介到乳房外科,但我也想詢問親餵姿勢的正確性,中山醫院感覺不太願意幫忙,上網查了一下禾馨婦產科有哺乳特別門診。
立刻幫我掛了明天的號,希望不要是乳腺炎,也希望泌乳顧問可以協助我跟寶寶正確的餵奶跟吸奶姿勢。
 

【禾馨整體心得】

病人很多、護士略為冷漠、設備、裝潢及收費也頗高檔。

哺乳門診沒搶到第一個進診間會等到天荒地老。

教親餵的教室(超音波室)冷氣無敵強,可是因為要肌膚接觸整個會冷到發抖XD

不過顧問應該很專業也很投入指引母奶哺育這件工作,有興趣還是可以去掛號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