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36 

這大概是小桃最近喝的最後一罐超過100ML的母奶了!

今天我要來歌頌我的乳房(咳)。

懷孕生產最直接的變化除了多了一隻小孩以外,母乳生涯大概就是影響最劇烈的一部分了。

光是追奶、親餵、瓶餵、喬奶、硬塊、小白點,感覺比雲霄飛車還要刺激啊!

從一開始擠不出初乳每三小時定時起床手擠奶追奶,在寒冷的冬夜哀傷的披星戴月計算時間、

累的半死擠奶擠到趴在桌上睡著,奶還溢出集乳瓶被冷醒、

在月子中心學習親餵天天到嬰兒室對著護士袒胸露乳、狂喝黑麥汁、豬腳花生湯跟各種湯湯水水就是要補充奶量跟水分。

失手打翻母奶袋或是母奶瓶,只能一個人默默垂淚收拾殘局。

(母奶有油超級難清的!要來回擦拭好多遍!)

出月子中心以後奶量上來以後面臨到冰箱冷凍庫放不下的窘境,因此想要轉成親餵。

瓶餵轉親餵造成硬塊塞奶與小白點、

喬奶喬到肩膀扭傷、還有為了硬塊看了哺乳門診跟找泌乳顧問上課,

為了給寶寶營養戒了咖啡、酒、堅果類食物,

轉親餵過程遇到許多挫折,還為了到底要怎樣餵寶寶一直跟小何吵架,

甚至在被爸爸當面說出「親餵就是你一個人的事情!」當下氣到想要立刻離婚(真的!!母奶狠讓人抓狂)

我跟寶寶的母乳之路不能說輕鬆容易啊!

 

乳人生活的痛苦是每次要是一個時段沒有辦法定期擠奶就脹奶到很不舒服,而且超怕塞奶;

或是朋友邀約都要提前先排出一些母奶免得塞住,甚至不能久待,

出一趟門哩哩叩叩的東西要帶一大堆、

哺集乳室永遠不夠用,都會覺得乳人人生好痛苦

但是當看到寶寶喝母奶喝的很開心又默默的定期擠奶、儲奶、洗奶瓶、做奶凍。

連在醫院剛接觸到奶規時的一頭霧水,到現在也如數家珍:

奶規:冷藏三天、冷凍三十天、解凍加熱後一小時、不可重複冷凍。

之前在醫院信誓旦旦宣告餵滿六個月就要斷奶,

結果難分難捨又堅持了小半個月,不過實在也是現在每次擠出來的奶量都太少了,

怎樣蒐集都超過不了100ML時,覺得自然的讓母奶停掉也好,起碼以後可以專心的搗鼓我的食物磚XD

想當初轉親餵時在社團有志工媽媽說:

親餵就是不要擠!

我還真的一整天都不擠,幸好當時沒有乳腺發炎!!

正確的退奶方式可以嘗試吃退奶食物,例如韭菜、人參、薏仁等比較偏寒性的東西,

再來就是延長擠奶時間,像我當初轉親餵時那種完全都不擠其實是錯誤的方法,突然完全的不擠反而更容易造成乳腺阻塞。

當初奶量追上來以後覺得每三小時擠奶擠出的奶量太多,擠奶頻率太頻繁時,

月子中心護士說每次擠奶時段往後延長30分鐘,連續三天觀察一下乳房情形,如果沒有塞住就可以再慢慢延長,調整一天擠奶的次數及時間。

自然斷奶也是一樣,慢慢延長擠奶的時間之外,每次擠奶不要擠得太乾淨,慢慢的奶量就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如果想要追奶就是多給寶寶吸,不過前提是寶寶不挑剔乳房。

本來已經習慣每日定時擠奶,並在擠奶時間做一點自己的事情,現在就是完全的把時間都交給寶寶。

由於沒有親餵的因素,寶寶也還不至於跟乳房難分難離,不過昨晚半夜小桃不睡覺,爬起床第一件事竟是抓住我的上衣張嘴討奶,

覺得訝異有趣外,也只能跟他說:來不及了!現在沒奶了!要喝也餵不飽你啊!

DSC03638 

最後一百二十毫升!(小屁孩竟然不給我喝完!翻桌!!)

從今以後,就是配方奶養成巨嬰之路啦!

(穿習慣哺乳內衣,要穿回有鋼圈的內衣反而好不習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