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深夜。
電話響的急促,因為燈節期間作息不正常的我,兀自在朦朧睡意中掙扎。
等到確定是家中電話在響時,
妹妹只留言給我:
姐,外婆早上四點半的時候過世了,你打個電話問阿姨要不要幫忙?
聽到留言時頓了一下。
其實我跟我外婆不是很親近。
主要還是因為我很少呆在家中的關係。
不過去年暑假期間,大概六月份以後搬回爸爸家住以後,
雖然一天當中只有幾個小時會遇上外ㄤ婆,
但我就喜歡上外婆那偶爾的吐槽跟爽朗的態度。

其實之前就知道外婆病況不好,
但是自從換了醫生以後,
病情只能用急轉直下形容。
從我剛回家外婆還能跟我說說笑笑或是出門前幫我鎖門,
到十月份換了醫生以後,
整個情況幾乎就失控了。
看著外婆越來越瘦、食不下嚥、昏睡的時刻比醒著多。
儘管我大概是這幾個月以來才算密集的與外婆親近,
那感覺還是很難以用言語形容。
我只記得,
去完台南帶回來的意麵、
去土夏順道買回來的麻豆碗粿、
去新竹買回來的蔥油餅,
外婆那一向挑剔的嘴,對於上述食物的讚賞,
以及後來醫院中外婆看到我跟小何的開心,
甚至到後來外婆已經瘦到沒有力氣走路、昏昏沉沉沒辦法自己吃東西。。。。。

我回到家看到外婆的大體時,
眼淚就忍不住一直流下來,
老妹好奇我為何如此傷心?
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原因,
只是我知道心裡隱約知道我喜歡這位老人家,僅管相處時間的不很長,
但我已經似乎很習慣他的調侃與玩笑話兒。

我知道外婆有很多不甘。
我不禁想到自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父母的養育之恩是何等偉大??????
在送走外婆大體到殯儀館時,王阿姨要我們叩謝拜別時,
聽到她說:
歐巴桑功德圓滿了。
後輩拜別,尤其是父母養育之恩,要三跪拜答謝。
我眼淚整個止不住。

外婆可以說是幸福又辛苦,
幸福的是有兩個孝順的女兒跟女婿
辛苦的是兒子都沒了聯絡或親近,
最掛念的大孫在病重彌留前都沒有來看過一眼、
還有往生以後兒子要否迎他牌位祭拜?
我只怨自己沒有好好陪伴這位老人家,
在他還有體力品嚐美食時多帶點名產給他享用、
在他還有力氣走動時多帶她出去走走、
或是多陪他聊聊天、
吐吐槽。。。。


我不知道我會這麼難過。
我想再多的早知道,都比不上看到一動也不動的冰冷的外婆,那樣的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