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我從來不曾看過蝙蝠俠系列電影,甚至以為蝙蝠俠是marvel漫畫中的其中一個英雄。
黑暗騎士上映期間,檔案室的替代役迪迪用jocker作為暱稱,我問他:這麼多英雄,你最喜歡誰?
他說:蝙蝠俠。因為他只是個凡人,卻努力改變世界。
當時就想看看這部蝙蝠俠的電影,號稱希斯萊傑將小丑詮釋成蝙蝠俠系列電影中最邪惡的小丑。
因為業務繁重沒去看院線,直到這週末才有機會租DVD來看。
看完黑暗騎士以後我又立刻去租了開戰時刻來看,上下兩集看完以後,長吁一口氣:好黑暗哪!

如果說開戰時刻講的是Bruce創造黑幫份子及貪污警察的恐懼,
黑暗騎士就是Jocker顛覆了Batman建立的「秩序」,而其實這個order根本是用來破壞的!
這兩集是互相呼應,而且彼此顛覆的。

先說黑暗騎士(實話說。比開戰時刻更好看)。
高譚市在將近毀滅的情況下由於Batman出現而開始恢復秩序,於是bruce希望創造一個屬於光明代表的騎士,一個英雄,一個象徵,可以公開身份,給予市民希望與願景。

檢察總長哈維丹特完全符合Bruce的需求,年輕、帥氣、正直、光明。
加上正直的戈登隊長,儘管警察還是收賄、黑道還是存在,但是秩序的建立、廉潔的社會、光明的時代似乎即將到來,

此時jocker出現了,該說一開始的開場,小丑就展現出殺人不眨眼的狠。
盜亦有道完全不再適用。
如同Jocker說的:I'm chaos!
不按牌理出牌,不顧道義,沒有人性,以犯罪為樂。

其中有一幕當小丑走近黑幫老大的聚會,開玩笑的說我來變個鉛筆消失的把戲,瞬間把上前挑釁的大漢的頭插入鉛筆那刻,是我看過的驚聳片或恐怖片中,第一次給我不寒而慄的印象。
如果說,小丑可以給個顏色,除了純到不能再純的黑以外,沒有別種適合的顏色了。

另一邊意氣風發的哈維與內心憂鬱的Bruce還有正直的戈登繼續著維持秩序的計畫與工作,
然而,小丑再次破壞了一切。
似乎永遠正面光明的哈維因為痛失愛人,由聖者變成殺人犯,對於Bruce而言,心痛的不只是失去瑞秋,還有他處心積慮想要引退創造新象徵、新英雄的計畫(在我看來也是想要與瑞秋在一起的一種手段,maybe?!)因此消弭無蹤。
小丑的出現似乎讓世界重新陷入黑暗,如果說Bruce創造了蝙蝠俠是黑道的恐懼,
小丑則創造了另一種恐懼,超越蝙蝠俠及黑道代表的勢力,高譚市簡直是黎明前的黑暗,而黎明不知道何時才會到來?
不過導演很有趣,儘管整部電影他都在告訴我們人性本惡,
人皆為惡,如同小丑說的:人活著不是死去,就是活著夠久看著自己變壞。
不過他卻又安排了一幕讓人隱約有著希望。

這幕是這樣的,小丑在兩艘渡輪上安置炸藥,一艘載滿囚犯、一艘載滿所謂良民,每艘船皆有一個引爆器,先炸掉對方的船就不會引爆,但是超果12時沒有任何爆炸的話,小丑就把兩艘都炸了!
就在兩邊人吵翻天的時候,你以為代表邪惡的囚犯卻在拿到引爆器時,想也不想往船外一丟。
讓觀賞的我們吁了一口氣,幸好幸好!並非所有惡人皆泯滅人性啊!

黑暗騎士就是講著人性的故事,希斯萊傑把代表純黑暗的角色詮釋的太好了,以致於我想這系列電影以後還能不能開張拍續集?!誰能超越這個瘋狂而混亂的小丑?????

接著回到開戰時刻,Begins。
黑暗騎士是個看完極度沮喪,以及會讓你窒息的電影,對於無解的黑暗、紊亂的世界、沈淪是如此容易,以致於會有不知道為何為善的感嘆。
開戰時刻又來個希望,我看的順序顛倒了,不過幸好我看反了!
開戰時刻講的是蝙蝠俠的誕生,雖然此片也不難看,不過少了無惡不作的小丑少了點味道,
這時候的高譚市,有種極度敗壞下,要重新更換版圖,套句對岸的口號,大破大立,蝙蝠俠及其制裁的對象,代表舊的腐化勢力的衰弱,以及新希望的崛起,儘管接著他會遇到小丑,但在這個時刻,你仍期許這位騎士為高譚市貢獻點什麼。
總之,蝙蝠俠這個角色,對我而言他是很晦暗的、陰沈的、甚至帶點憂鬱。

說他杞人憂天也好,先天下之憂而憂也罷,總之他是個想要貢獻的平凡人,他不想當英雄,而最終在黑暗騎士的時候,他發現他渴望被肯定,而不是被厭惡,這也點出了英雄總是孤獨的、不被理解的。
而且英雄雖然是英雄,總是需要朋友扶持他一把的。
這個憂鬱、帶著淡淡哀傷卻有著正義感的貴公子,從此走上隻身的不歸路。
你以為他會成功,他也以為他會成功,片尾小丑的名片出現,
我們都還不知道蝙蝠俠將遭遇到多麼大的挑戰:新的恐懼!
而黑暗騎士中小丑帶來了無止盡的chaos及darkness,騎士又能做些什麼呢?

PS:我老是把黑暗騎士說成黑暗時刻,其實對我而言,這部片真的應該叫黑暗時刻才對,因為你感受到的是蝙蝠俠面對小丑的無助及孤獨,以及他無能為力的無奈與嘆息,說他是隻身在黑暗中的騎士有點過於美化他,畢竟騎士在面對毫無罪惡感的小丑時,的的確確是無力回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