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出現在無名了,剛發現毛毛麻已經把我從連結刪除了
我只不過是很沈迷在浪上的浪人啊~~~
好吧,既然如此,我還是來更新一下網誌好了。
上禮拜五去看了詹姆斯柯麥隆暌違12年終於推出的新作:阿凡達。
衝著詹導的名聲,我從預告時期就一直吵小何要記得幫我訂購數位3D版本的首映。
詹導的名聲真的很驚人,動作慢一點只能訂到一般的數位3D放映廳。
美麗華的3D眼鏡實在好厚重,重疊在我眼鏡上一直往下滑壓在我的鼻梁,整場電影我就像蔡閨一樣幾乎要被眼鏡壓著不能呼吸。除了這點不便以外,美麗華的座位間隔還有座椅都比華納舒適很多~
(電影感想難免有劇情雷,請斟酌閱讀)

言歸正傳,這部電影的預告上映時,我跟小何以為只是簡單的地球人對戰外星人的劇情,
想當然爾詹導怎麼只有這麼簡單?
故事很長。有160分鐘,特效當然不用說是令人讚嘆,
故事卻帶點宮奇峻的魔法公主+風之谷與天空之城的感覺。

AVATAR代表一個新希望與夢想,科學家期望透過AVATAR取得與原生物種的溝通橋樑,
武裝派則期望透過AVATAR進行遊說與統戰。
當統戰不成當然就要訴諸武力了!
而地球人主角透過AVATAR重新站立、跑步、跳躍,對於在人類身份是脊椎癱瘓的他,AVATAR等於重獲新生。
也因此他能珍惜這種連結,願意感受新世界從而體會到納美人尊重大地之母的原因。

地球人不瞭解納美人為何不要教育?不要道路?不要設備?
寧願玩泥巴都比上學有趣,地球人代表著19世紀初帝國主義的探險家發現新大陸時的驕傲與自滿,
不懂得傾聽與尊重原始文明,執意用武力進攻侵略。
在侵略前就先塑造對方為危險份子,影響利益取得甚至危害發展。
但是真正的發展是什麼呢?
對於潘朵拉星球的原生物種們來說,地球的方式未必就是適合他們的。

潘朵拉星這個名詞其實很有趣,希臘神話中的潘朵拉打開了潘朵拉之盒,釋放了瘟疫、懼怕、黑暗等負面情緒,
卻獨留了希望在盒子裡面。
故事最後黯然離開的地球人望著取得武器的納美人,
這些進步科技是否相對於納美人來說也是潘朵拉之盒呢?

結尾大地之母聽到主角的呼喚,派出他的子民與地球人對抗,終於成功反抗暴政的梗有點太理所當然。
實際上我們知道多少原生文明被強大武裝暴力給消滅及屈服啊!!??
金融風暴之下,美劇與美國電影越來越愛設定company這個角色,
跨國甚至跨星球的壟斷企業,操縱著武力、金融與政策決定權,
最後公司的人被打敗垂頭喪氣的返回已經毀滅的地球,或許象徵著金融風暴肥貓必敗的諷刺與期待~

我覺得AVATAR劇中描述的新世界很精彩有趣,也有意想要探討環境保護與尊重自然的重要性。
不過相對於宮奇峻的創意,稍顯不足。
整體來說還是一部企圖心很強的電影,有興趣的話建議大家訂IMAX的電影院,體會環繞大螢幕的立體特效,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