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別是道難解的習題。

剛歡度Petra婚禮的喜悅,又立刻得知玉姊的爹往生的消息。

玉姊是我的前輩,剛進局裡面他帶我看公文,我覺得他好厲害,做事俐落又會講話,熟悉業務又會化妝。
而且後來很戲劇性的嫁去美國,擁有一個完美的老公跟貴婦的生活。

我不認識玉爹,只見過玉媽,從宜倫的文章發現玉爹是個好nice的人。
看完宜倫的文章我想到家後這首歌。

如果有一天,
承諾要白手偕老的人早一步離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玉姊好堅強。
字裡行間裡面句句都是禪理。

人生好難,
如何面對生離死別?
2年前我經歷過一段感情的重大變化,與彥斌10年深厚的感情終結,是生離。
1年前經歷過外婆過世,是死別。

生離那段時間我很痛苦。
經歷過歇斯底里、質疑、自我否定、借酒澆愁、爾虞我詐、、、、想要澆滅失去的痛。

死別那段時間我也很哀傷,
用念經、折蓮花、折元寶來讓自己別那麼無力。

不過不論是念經、喝酒、或是其他,我都無法體會聖嚴法師說的寂滅為樂。

生離的傷痛會被時間撫平,傷口透過新生命的展開會漸漸淡去,剩下關心與祝福。
儘管偶爾會鬼打牆的被情緒糾結,但是過了一關又是一條好漢(這些情緒有機會再說說)。


死別我就好難參透很怕面對。

像是我會害怕,小腸子們的生命,台中阿公阿媽的健康,爸爸阿姨的健康,還有很多很多人的健康與生命。
當離別剎那降臨,
要怎樣回憶記住在世時候的美好?
要怎樣擁抱沒有軀體的靈魂?
要怎樣感受失溫的體溫?
要怎樣說出真正的告別?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如果凡夫俗子如我們無法體悟法師的四句謁語,
那麼是否可能,不要想前世來生,想想當下,想想擁有的,想想還能擁抱的溫度。
在擁有的時候用力去愛,不要怕受傷。
用心去經營不要荒廢它。

不期望天堂相聚,不奢求來世再聚首,這個當下這個人生我擁有的我用力珍惜。

那麼,
當離別那刻,我們也許會微笑的平順的接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