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都快退了才想寫追奶。也正好是因預計餵奶6個月最近突然奶量大跌又開始追奶,回想起當初追奶的辛酸,寫個紀錄好了!

CAM00541  

【首圖】出院前好不容易追到將近50ML的奶~話說我最近的奶量也就是這樣而已。

當媽媽化身為乳人之後才發現原來母奶不是這麼容易,

一開始初乳只能用針管接個0.2ML,臨到出院也才勉強到50,網路上查到的追奶方法無外乎多給寶寶吸,可是當寶寶一起住院的時後要怎麼辦呢?

以下分享我的追奶過程。

在醫院開完刀時護士幾乎三不五時都耳提面命要我快點擠奶,不要以為沒脹奶就可以不擠,不過我覺得其實好像真的不需要急著擠,頭兩夜我好好補了眠,畢竟有充足的體力才可以跟母奶奮戰!

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追奶SOP不外乎:

1、給寶寶多吸。親餵後必定排空。

2、多吃發奶食物。

3、多喝湯湯水水。

4、定時擠奶。

不過由於我沒有辦法親餵。多半是靠後面三點,不過中間也是有很多鬼打牆的時後啦~

先從第二點開始:多吃發奶食物。

網路上發奶食物很多種,只要記得產前要吃卵磷脂,我在準備待產包時去新莊的博登藥局(耳溫槍超便宜),本來想買泌乳茶,不過藥師說應該要先通乳腺,如果未生之前就喝發奶茶會很脹,反而會很不舒服。

我自己覺得發奶的食物沒有很多,花生豬腳我是回家喝了第二次才有感覺。一喝湯奶就脹起來~回家靠花生豬腳湯衝上一次擠出200多的母奶這樣!

黑麥汁基於大家都說有效的心態喝了1個月多,不過沒有一喝就脹奶的感覺,黑麥汁的熱量狠高,就除非真的覺得很有效再喝,不然長期灌下去要減肥時也是蠻痛苦的。

其他像是豆漿鮮奶茶或是鮮奶這些號稱會發奶的食物我倒是沒有感覺。

有一個我覺得還不錯,就是Hipp的天然媽媽ㄋㄟㄋㄟ飲品,這也是我去藥局本來想要買的,後來是拿了試用包,在月子中心遇到追奶撞牆期時喝了有脹奶的感覺,不過同系列的茶包我倒覺得效果沒有這罐粉狀的好。

第三點跟第二點其實是關聯的,母奶本身組成就是水分居多,我去看的哺乳門診泌乳顧問也說胸部裡面都是奶水,

但要是不定期擠出母奶,就會重複被吸收變濃稠,很容易塞住。

然後因為要不斷的補充水分才能製造出足夠的母奶,因此湯湯水水就是給母奶打底。

不過我當時喝很多水,有人說月子期間不能喝水,要喝米酒水(米酒煮到沒有酒精),我個人沒有這麼迷信,但有被人家說母奶營養不夠所以寶寶容易餓,後來喝了兩天紅豆水消水腫後自己觀察母奶的油份好像有增加。

如果住月子中心的媽媽,湯水一定要全部喝光,我當時餐點順序一定是先喝光湯→吃菜→吃肉,最後才吃澱粉。

甜點的話也是一定都先把湯喝光(我愛甜點啦XD)

月子中心也會提供養肝茶或是桂圓茶之類的,基本上我都當飲料狂喝就是怕奶不夠。

但月子中心吃的好奶水真的比較油膩,回家後有幾天沒有時間煮飯,都亂吃便當,奶的油脂層立馬減少,寶寶也挑嘴!

所以要餵奶的媽媽要有心理準備會豐腴一陣子~(產後瘦身的決勝點應該是餵奶後無誤)

第四點我覺得還蠻重要的,如果沒有親餵的話,定期排空是儲存及追奶的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不過在月子中心聽到產後一個禮拜是黃金追奶期時我整個都快驚嚇昏倒了!

在月子中心每次都會拿便當去嬰兒室給護士冰存,我都只有下面這樣一小罐:

CAM00602  

(這是12月1日擠出來的奶,只有90ml~小桃在醫院都可以喝到100ml的配方奶了,只有90ml哪夠?!)

有時候在嬰兒室遇到別的媽媽一次出手兩三罐,而且比我瘦小!!那種打擊不可謂不大啊!可見大奶沒大發是真的!

所以我當時策略是每三小時起床一次擠奶,還列了擠奶時刻表

6-9-12-15-18-21-24-03(可以知道乳人的辛苦了吧!)

一開始以為擠奶定時之外就是要把奶擠光,因為自己奶很少(期望質是希望追上小桃一餐的奶量),梳乳棒拿起來就是用力狂梳奶,

頗有種馬桶塞住時想要用力通馬桶那種氣勢:今日不疏通你,老娘誓不為人的那種狠勁!

沒幾天我的整個乳房都被梳到黑青了!

後來才知道這是錯誤的!只要在乳房周圍輕輕的由外往乳頭方向就可以了,腋下部分也有乳腺所以要從腋下往乳房方向梳~太用力會讓乳房受傷的~這是哺乳顧問教我的,請各位媽媽不要跟我一樣虐待自己的乳房~

(那個輕輕的力道真的很輕,大概就像蚊子飛過去一樣的感覺~まあ~大家自由想像)

到月子中心時策略是多親餵,親餵後必定排空,每3小時擠一次奶。

但後來我發現有幾個謬誤:

奶水是排不空的,只有流量大或小,不過護士都很厲害,我每次擠完奶請他們來檢查我的排空狀況,他們都還可以用手擠奶擠出30ML!

後來才知道姐集的是時間不是奶量

就每次定時擠奶,每次一邊只要15分鐘,時間到立刻換奶不要留戀,不需要一定要上一餐佐奶擠到80這一餐也要集到80~這樣你只會無止盡的陷入在擠奶地獄裡面,

試想要是照我的時刻表,每三小時就擠一次,每次如果都要蒐集滿上一餐的量,要是中間有親餵寶寶,寶寶把奶吃掉以後怎樣都湊不滿,不就吸奶器都掛胸前?!

所以就固定好時間,時間一到立刻關機器,不要眷戀才是正解!

可是這樣還是沒有奶~~

CAM00628  

好不容易追到將近120,小桃的奶量又增加了!

這對每天半夜淒風苦雨配著爸爸打呼聲擠奶的媽媽是情何以堪?

而且連續幾晚半夜三點擠奶我發作了很嚴重的皮膚疹,後面又有陰道發炎,還被醫生說你真的很衰!明明是開刀怎麼陰道會發炎?

這一切都是因為太累!

因為很怕睡過頭沒有定時擠奶,一定要調鬧鐘,偏偏冬天正是好睡的時間,雖則後面不用鬧鐘奶自己就會帳提醒你該起床擠奶~可是怎樣都追不上時還是很著急!

一向很愛在網路抱怨的我跟我同事訴苦~我同事才糾正我說:半夜好好睡!媽媽睡飽才有奶!

因為我是容易脹奶但不容易排空的媽媽。第一次嘗試半夜三點不擠奶時,還是五點就爬起床提早擠奶,

後面越睡越好之後除了皮膚疹跟發炎好轉以外,奶量也穩定的保持120ML

 

CAM00638  

(快抵達頂標有種變態的成就感!!!一定要拍照留念這樣)

雖然每次拿出去還是只有一罐,有時候也會偷偷問公衛護士產量最多的媽媽是多少ML?

我問到最驚人的是一次擠出600ML!!!!!!

那起不是每次拿出去儲奶都可以拿出半手奶罐?!果然是乳人之冠啊!!!!

不過這個目標值太高,激不起我輸人不輸陣的鬥志XD

後來因為每三小時擠奶次數太過頻繁~我自己又慢慢延長到每四小時擠一次奶,因為時間延長奶好像有多一點(廢話)

(切記延長時間不要一次到位,要循序漸進,先延後15分鐘持續幾天沒脹奶沒硬塊時,再延後15分鐘再觀察有無硬塊有無塞奶,

時間誠可貴,暢通價更高!千萬不要為了偷那一小時讓自己塞奶,反而更花時間啊!)

還有就是放平常心,不在乎一次量多量少,只在乎持之以恆~

說也奇怪就在心情放鬆之下的某天,也過了所謂黃金追奶期了,居然!!

CAM00799  

每次儲奶時我也可以拿出兩罐奶了!!!!!

(當媽媽以後成就感都來自很小的地方XD)

所以總結一下無法親餵卻讓我成功追奶的幾個重點:

1、把自己當個水桶飯桶,多喝湯水多吃補,奶一排空體力熱量全都空,多吃多補才有長期抗戰的本錢!

2、定時擠奶,每次每邊15分鐘,記住每次擠奶集的是時間不是奶量!!!!!!!

3、睡飽飽放輕鬆,媽媽睡飽心情好,奶水自然共共流!

4、不要跟別人比較。我記得我在月子中心時是個緊張大師,不僅比母嬰同室比親餵次數比奶量比奶罐多寡反正就是什麼都想要知道,刺探敵情也不是這個時後,後來想通就跟自己比,奶多奶少自有定數,就算輸給瘦大奶又如何?重要的是能產出餵飽自己的寶寶就好!

5、學會手擠奶。這點我覺得超級重要!因為有噴乳反射以後媽媽都會很依賴吸奶器,不論是人工或是電動,但這些機器都不一定能吸的很乾淨,我自己在月子中心用的是貝瑞克八代,他就是一臺死命狂吸的吸奶機器這樣,但時間到我還是整個奶都很腫的感覺,每次都要請公衛護士再來幫我疏通一下,後來找了芳療師學了一些按摩與手擠奶的姿勢,出月子中心以後吸奶器吸完再喬一下乳房用手把脹的地方用通,比較舒服一些,當然這也很花時間,可是這樣做的好處是不容易塞奶,畢竟沒有人肉通乳機時媽媽還是只能靠自己!

最後我在網路上看到什麼黃金追奶期,這句話或許有一點可信度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我覺得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餵奶之道只有自己懂,江湖傳言何其多,我出院時都已經過了黃金追奶期了,也還是把奶追到每次擠可以擠到200-220ML~真的過那時間應該也還是可以把奶量衝上來的!

還是老生重談一句:媽媽沒有奶或奶量不夠的話給配方奶也可以喔!

千萬不要盲目追求全母奶把自己逼瘋,再怎麼樣媽媽都要保持開心的心情,才有體力養育健康的寶寶唷!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