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啦各位朋友們。之前VIP到期一直猶豫要不要續約捏?!
畢竟我時間太忙了,9月份更是每個週末都在上班。
還有最近在浪上玩得勤,幾乎是久久才來一次無名。
累積很多文章跟照片,7月份出國出差去了一趟久違的日本。
啊~生活應該是要愜意無憂的啊!
但是我們卻屢屢為了工作上遇到的不合理待遇與沒水準長官而生氣。
想到這裡就要說說最近我看的一本書。
也是龍應台女士的新作大江大海1949。
1949年對於我們是個遠離的年代,甚至該說有點陌生吧?
民國38年,國共內戰,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蔣介石決定以臺灣作為反攻大陸的根據地,上海、廣東、香港、、、
到處都有難民流離失所。到處都有一別一甲子的辛酸。
這就是1949年。

我只能說,戰爭是殘酷的,
不僅僅是造成經濟上的衰敗,生命的隕落,物質的困苦。
更多的是平凡的小百姓,被動的寫下淒涼的故事。

上禮拜回台中,突然想到我的阿公阿嬤也是經歷過1949的!
也是經歷過日本人統治的。
在那個為日本天皇而戰的時代,繼而轉變為光復的時代,我的阿公阿嬤又有什麼沒有說的故事呢?

一直以來我知道我阿公偏綠。討厭國民黨。
啊~是啊!1949年之前,他是日本鹿兒島大學的畢業生,說著一口流利日文,寫著一手好日文。
我阿嬤的爸爸,應該是我的曾祖父,
是當時北港的區長,後來被派到虎中當校長。
大舅公念東京帝大,常居日本。
三舅公也是念日本大學。
我心裡不禁偷偷想,啊~清代時做官的阿嬤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會不會覺得後代淪為漢奸啊?!

後來,國民黨來了。
在大陸因為國府的貪污腐敗,毛的土改讓1個八路軍後面有9個農民支助他打戰。
國軍東北的徐蚌會戰被殲滅。
本想立足南京成二分天下鼎力之勢,
誰知道民心變了,變的如此迅速。敗得如此倉皇?

蔣介石震撼了!
壓根沒有民主思想的蔣氏父子,決定要在臺灣這片土地重新站起來,收復河山!
首先做的就是土地改革,
耕地放領、三七五減租。
以前小學的歷史老師講起偉大的蔣委員長都會激動的痛哭流涕哪!
然後說蔣委員長的土地改革大大成功!

我長大了才知道,不過是國民黨來臺灣行共產主義罷了,
為了避免重蹈大陸失敗的覆轍,也為了遂行極權統治之便,第一個必須開刀的就是地主們。
佃農們分得田地,或用低廉的租約承租農地。
可憐的地主啊!現在成了無惡不赦的惡魔,地主家人多,要吃飯要賣土地是吧?
成,我是貧農,窮。只能給你1年得收成。稻穀100斤。
於是阿公家土地漸漸的被佃農分了。
緊接著要建設了,
集權與恐怖統治,政府要拿你的地。
圈起來你就搬,補償金,我不知道是什麼?!
因為阿公也說不清楚了。

那個年代,常常一個轉身,就是60年。
好讓人震撼啊!
我幾乎是不眠不休的看完這段兩岸共同的歷史,與傷痕。
很好看,也很沈重。

後來我有點瘋狂的想找出歷史的轉捩點。
卻驚奇的發現沒有非常完整的關於這段國共戰爭的史料,
於是我只能揣測,冥想。並期許我們這一代不會再遭遇到時代的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