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看明史。
很嚇人吧!!!!!
超文藝的勒~~~其實我是在看白話文的明史。
話說之前我看到了這套書

回明系列。
同樣也是起點中文網點閱率很夯的網路連載小說。
書封上的介紹尋秦之後,只有回明可比!
要知道黃易的尋秦記那詼諧的文筆以及豐富的幻想可真是逗,還真個尋秦之後要找到第二本類似的小說很難。
這本書說一個現代鄭姓男子因意外死亡,本來應該就去地府報到等下次輪迴,沒想到臨死前做了一件好事增了壽。
牛頭馬面趕著喝城隍爺嫁女兒的喜酒,一時不查把他拘提來了,為了彌補過錯,原本屍體又已經火化,
安排鄭大善人去補別人的生命,沒想到一而再、再而三輪迴了八世,每世又都因為做了好事而死亡,
再投胎下去就變成九世善人超脫輪迴之苦~這下可好,為了掩蓋證據,把鄭大善人踢到300年前的明朝,讓他過完剩下的生命。而鄭大善人也藉此揩油要當王爺,於是一場跨越時空的冒險就此展開....
一開始的劇情雖然有點胡扯,但是後面漸漸變成宮廷間勾心鬥角、職場官場厚黑學,好好看!!!
但是瓶頸來了:
我不懂明史。
中國5000年悠久歷史,老實說,儘管我對唐朝心嚮往之,也只知道武則天、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安祿山畔變、馬嵬坡譁變等等。
而明朝,我只知道開國皇帝朱元璋驅逐韃鐪、恢復中華後,靖難清君側的成祖朱棣、明英宗土木堡之變、張居正一條鞭法、崇禎皇帝自縊於柴山....只能說我們這就是我們的聯考制度教出來的歷史觀。
永遠只有一句話,要背出時間、地點、人物,至於細節,管他的~考試不考。
因為對於明朝歷史知識整個處於很空洞的狀態,連武宗朱厚照是誰都搞不清楚,這樣會造成我的閱讀障礙,
因此延伸閱讀第一本書:

曠世鉅著,旅美歷史學家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無關緊要的一年(原文書的副標)。
這是講武宗以後更為荒唐的皇帝神宗,應該說,萬曆15年看似風平浪靜,其實很多細節影響了中國以後的命運。
有趣的史觀,但是還是不瞭解朱厚照的故事啊~~~~
再來一本延伸閱讀:

北京大學的歷史名嘴閻崇年所著作,明亡清興六十年。
講述的是萬曆11年到清初,文明相對發達明朝為何會輸給相對落後的清軍?
寫的很像歷史教科書的感覺,明亡史十講之類的,不過本來人家就是講評的節目摘錄出來,其實蠻好看的~
體例比較像考試用書而已,不影響閱讀興致。
不過還是沒有朱厚照他老哥啊~~
這時候

偶然在書店看到這套書,真是我的救星~~~~
當年明月是個大陸的國家公務員(跟老娘同行,歷史水平超越很多),
因為對歷史的喜愛及熱誠,因此促使他公餘之暇寫出這系列,
除了白話淺顯好懂以外,他還用了小說的寫法,讓你讀來津津有味,不忍釋手。
而且歷史真的很精彩,寫朱棣靖難、武宗八虎、豹房、韃靼、瓦剌侵略、倭寇掠奪、徐階嚴嵩鬥爭、王守仁平寧王叛變、鄭和下西洋、楊廷和與張璁大禮議、寅唐(唐伯虎)科舉舞弊之疑、、、
誰鬥垮誰都不是重點,終歸用楊慎的詞語總結: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雖說當年明月寫法有人批評過度以勝利者角度寫歷史,
例如誇獎朱重八是榮譽開國農民模範,忽略他在胡惟庸、藍玉、空印等案的濫殺、設置錦衣尉及東廠等特務制度的恐怖統治、八股取士的僵化,以及朱老哥本身多疑陰險狡詐的一面。
成祖坑殺方孝孺十族、殺齊泰、黃子澄被帶過,僅陳述他光榮的征戰結果。
但是歷史本來贏家寫的,惠帝朱允炆沒被他四叔叔趕走,還會有明成祖嗎?
還會有鄭和下西洋嗎?
總之,
看完這套書我才知道,中國四大奇書有3本出於明朝(除了紅樓夢以外),永樂大典蒐集了古往今來失傳的很多書籍、神機營是指用槍的錦衣尉、槍砲彈藥造船業其實在明朝發達的很~~~
中國最後一個漢人統治的王朝原來是這樣的興盛!!!
過去的教科書讓我們誤解了明朝是最黑暗的朝代,宦官掌權、朝中黨蒸、皇帝整天修道煉丹....
其實明朝有很多傑出的貢獻,
不管是軍事上、文化上、外交上、、、、
真的太好看啦~~~~
最近,我很少上網,都是因為宅在家裡看書啦!!!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找來看看!讚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