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老妹去年大約這個時候(或是大約早一點)的時候,決定跟隨我的步伐投入公務員考試的行列。
雖然我實在搞不懂她是看在我當公務員哪一點好的份上做出這個決定?
找工作有三大原則:

錢多→老實說我們公務員不就是吃不飽餓不死? 
事少→我在民政局的日子以來,好像還沒聽過哪各在私人企業上班的同學或朋友比我還常假日上班、平日夜間加班兼過年期間辦活動加班到深夜十二點以後。

離家近→嚴格來講,我家在台中,可是要找中南部的職缺,就是提錢來見。高考跟普考各有各的價碼,另外,據說找的民代不夠輩份,人家還不買帳哩!但是這可沒有無效退費、沒缺退款的保證書!

所以,當我老妹決定辭職當米蟲時,我深深為之一嘆
一來以我老妹頂著台大經濟系的頭銜、二來以他多年打工的社會歷練,
我都覺得他會表現的比我好,
我老妹實在沒那個必要跟我一起在這個吃不飽餓不死又沒尊嚴的地方打滾。

想起我當初決定考高考,好聽的說法是我是本科系出身(俗稱宮刑系再加個廁所);其實老實說是我沒有一技之長又厭惡面試,本著姑娘我啥都不會最會抱佛腳的態度,竟然讓我瞎貓碰到死耗子的考上了!
當了公務員以後,原本聽老師說的「八點上班翹腳看報紙、中餐吃到兩點半、四點收拾書包等下班」的生活根本沒有存在過(不過據說老一輩的公務員的確是這樣),
第一天報到的我就加班到晚上九點,隔天立刻收到行政訴訟案,還有許多陳情案跟阿貝的勾勾纏。
整個被嚇傻的我第二天上班不到一個小時就發高燒回家去休養了!

雖然面對的環境很險惡,我也在這邊度過無數個燈節與祭孔,而且還越來越大摳,一點不像是被業務摧殘的人。

 我總是想,這是服務業,我是地位最低賤的服務員:公僕耶!         

 都已經當到僕人了還想怎樣?

 而且大概是上輩子我欠神明很多債吧!

 這輩子就當還業障好了。

 一日復一日的在這些宿命且苟且的思想中存活,庸碌!對!就是庸碌!

 不知道我的人生該往何處去?該有什麼目標?我又不想當官(除非讓我有機會有國際的洗錢觀,能在瑞士開戶的話,倒是可以考慮一下),
我只想要一個有尊嚴的工作,很難。

所以人家說:公門好修行。

的確。

同事間、業務上、民眾、長官、、、、、、隨時隨地你都會遇到瘋子。

同事我就遇過一個自以為是老頭,當著我的面嗆我年資淺,不夠格幫他鼓掌

業務上的可就族繁不及備載,老頭一堆、阿婆也一堆、阿貝更是何其多!?

民眾等同業務。誰叫我們是民政局?又負責人際關係最複雜的業務?

長官可就讓我心涼了,你以為挺你的人,有時候可不這麼一回事。

所以我常常冷眼旁觀兼擺臭臉。

大家都說我很硬。不然我能怎樣?

陪笑對我而言太虛偽。

折腰道歉我幹不來,媽的又不是我錯。我也是人,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憑什麼?

等向長官報告不耐煩不准擺臭臉我更不爽,我未婚,不表示我不需要生活、不需要假日,我也有我的人生!寫網誌也是我的小小樂趣,但都漸漸漸漸的被剝奪了。

等等就熬出頭了、堅持站穩你的位置、、、、連我想說我不圖名利,也不可能,你的生涯是定位及定義在上面人的想法中,你好用它就希望妳留著,等著被燃燒殆盡。

總之很累。

有時候我很阿Q的想也許私人企業也許更加黑暗,表面是好同事的人其實轉過身桶你一刀比比皆是,
但我不快樂。
我並無法藉由這些阿Q想法或是踐踏別人的思考獲得衷心的快樂。

這是一門修煉。
漫長的修煉....
寫到後面反而變成我在吐苦水了。 
總之,上禮拜跟上上禮拜特考跟高普考陸續放榜了,
老妹果然不出我所料的榮登三榜。 特考部分甚至考了榜眼。 
雖然他很三八的在PTT國考版寫到:我有個狀元姐姐,這個榜眼其實算是辜負阿公的期望。

 

我知道她是快樂的。

 

付出有所收穫的確值得慶賀,完成自己的夢想用短短半年時間更值得驕傲。

 

但是老妹啊!

 

公務員不是好幹的啊!

 

這個修練的場所需要好好體驗、好好歷練。

 

在這個場域裡面,做事不用99分,可你做人一定要99分!

 

老姐不會做人,所以一直很不快樂。

 

希望你能比我更好。

 

你也一定會比我更好!

 

恭喜妳啦!

 

過往的醜小鴨這次真的變成天鵝了!
妳是阿公阿媽還有老爸阿姨的驕傲!

 

接下來,我們一起好好在公門修行吧!!!

 

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