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去哺乳門診上課還是有學到一些東西,也順便宣導一下泌乳顧問們對於讓寶寶回到乳房的努力!

推廣母乳餵養的重點於哺"育"

禾馨的顧問跟我說要讓寶寶回到乳房才是對寶寶比較好的方式,推廣母奶的重點不光只是把奶擠出來就好,

與其說母乳哺餵不如說重點應該是在於母乳哺育。

要餵飽BB的方式很多種,讓寶寶回到乳房是他們想要努力的方向,

除了可以訓練寶寶的口腔肌肉之外,吸吮乳房因為需要耗費力氣及耐心,可以從小讓寶寶習慣付出與培養耐受力,

現代社會這麼多衝動的殺人犯就是因為母奶餵養的方式,電動擠奶器引起了寧靜革命,

早期農村社會都是邊種田邊餵奶,哪有現在這麼多狗屁倒灶的殺人犯呢?

(我聽到這個說法感到蠻訝異的,小何覺得沒有這麼神奇,但就還是跟大家分享)

 

嬰兒主導瓶餵技巧

這也是禾馨的顧問說的,我覺得他真的比較嚴肅耶!

我還有點怕他驗收不合格這樣XD

小時候我們被餵飽的方式都是傾斜45度角把奶瓶塞進嘴巴中,這對寶寶來說是被灌飽而不是被餵飽。

這樣傾斜的餵養方式是強迫寶寶為了不要窒息而只好不停的吸吮,

他們推廣的嬰兒主導瓶餵技巧很簡單,就是把奶瓶放橫呈水平狀的餵寶寶:

DSC02999 

這種餵法雖然寶寶會吸進比較多的空氣,

可是他可以決定他要喝多少的奶,而不是被不斷強逼的被灌飽。

DSC03001 

這種餵法小桃都會往前傾,泌乳顧問說這樣寶寶不再是被灌飽,而是由他自己主動決定要喝多少,

而且這樣比較不容易造成混淆的問題。(前提是如果不能避免瓶餵的話)

才不會過度餵食讓寶寶變成大胃王。

(但我每次這樣餵都被我爸糾正XDDDDD)

(時代在變,育兒觀念也要變喔~)

也可以參考陳鈺萍醫生的這篇文章,寫得更深入。

 

盡量與寶寶多肌膚接觸

我在禾馨等到天荒地老是因為前一個媽媽的BB非常的敏感,

稍微有一點點風吹草動他就不吸奶了,顧問判定他缺乏安全感,所以要媽媽跟寶寶脫光衣服肌膚接觸。

(媽呀那診間超冷要是我可能會要求給我電毯)

寶寶在媽媽肚子中出來第一時間能夠與媽媽肌膚接觸,不僅可以刺激泌乳外,也可以誘發寶寶的尋乳反應,並增加他的安全感。

寶寶躺在媽媽胸口聽到熟悉的心跳聲會讓他放心與安心,我記得那時後顧問叫我沒事在家裡就盡量脫掉上衣(寶寶也是)跟小桃抱在一起,

實際要顧狗要打理家務真的很難一直維持,而且光天化日之下裸體在家裡走來走去.............我做不出來耶!

 

不要更換奶嘴頭

買奶嘴時廠商都會告訴你要按照月份更換奶嘴的大小以適應不同月份的奶速。

不過泌乳顧問說不要這樣~~~

這樣反而是導致寶寶更加挑剔乳房的幫兇。

目前有仿母乳實感的奶瓶,但終究奶嘴跟乳房是不一樣的,寶寶也分的出來。而且寶寶很精懂得偷懶。

一但你用了大口徑的奶嘴頭,寶寶就更回不去乳房了!

所以我家小桃目前還是用S號的奶嘴~~每次都吸到滿頭大汗,有一次不小心誤用M號的奶嘴,那天小桃都在偷笑哩!

本來想換回SS號,只是爸爸不肯(不幸夜奶時用SS號是要餵到民國幾年?)

 

餵母奶不是把奶塞進去就好,媽媽跟寶寶都要勤練習

 

這個不用多解釋吧!

目前普遍母嬰親善醫院的護士也會說:

寶寶想吸就給寶寶吸、不要用那種固定時間餵食的方法餵寶寶。

不過他們忘記跟新手媽媽們說喬奶跟寶寶正確含乳有多困難啊!

我每次喬奶都喬到肩膀或手痠,後來甚至還真的肩膀抬不起來!

正確含乳我實在也不知道耶~有時候小寶寶就是有他想要吸奶的方式,例如躺餵大家都說要讓寶寶肚子貼平媽媽的肚子,

但小桃就很愛仰成正面離我超遠,這....你能說寶寶錯嗎?

可能要親餵成功就是要不畏破皮出血勇敢把奶塞進寶寶嘴裡,讓他試驗各種無限吸奶的可能吧!?

 

我覺得如果身邊有正在餵母奶的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還有我真的覺得母奶爸爸也要多給媽媽支持。

如果你身邊正好母奶媽媽的爸爸們,你們一點點小舉動會讓媽媽此生死心踏地的感懷你。(真的!)

可以幫媽媽喬寶寶位置

(當媽媽喬奶喬到累的時候,你幫忙把寶寶抱近媽媽真的就是很大功勞)

可以少說風涼話

(小何說過要是我親餵成功他就爽翻天了!以後夜奶跟餵食就完全不干他的事情!)

(還說過親餵就是我一個人的事情)

這兩句話絕對是會被記入死亡筆記本反覆被拿出來教訓與討債的必殺句啊!

母奶媽媽都有脆弱的玻璃心,不管哪種餵法,瓶餵的怕奶量衝不夠、親餵的怕姿勢不對沒餵飽,

母奶媽媽們(尤其新手)真的都有無數自我折磨與懷疑的招數了,爸爸與家人長輩們毋須多丟一把斧頭!

可以多了解關於母乳哺育的知識

 

媽媽擠奶或餵奶時可以陪伴她

尤其是冬天半夜千萬別在媽媽辛酸擠奶的機器聲中抱怨吸奶器的聲音很吵

 

可以多給媽媽實質鼓勵:幫媽媽煲一鍋補湯或多幫媽媽洗幾次奶瓶與擠奶器

最重要的是不論母奶媽媽做什麼決定,請無條件支持她並力挺她。

親餵媽媽最怕長輩(絕對是公婆)問:寶寶是餓了嗎?是不是沒吃飽?

爸爸們不需要替媳婦滅口,但你可以用智慧讓他們閉嘴!!!!!

 

想要知道母奶資訊,有幾個網站提供給大家,這些網站有很多資訊,大家可以擇一個比較喜歡的去看就好,太多資料也是會逼死媽媽的。

 

母奶娃娃考考你(FB不公開的社團,需要自行提出申請,所以不貼網址),這裡很多熱心的志工媽媽,不過有些資訊不是完全正確,建議再多查證。

張桂玲護裡長(母奶共共流)←梳乳棒發明者的FB專頁,比較正確的母奶資訊這裡都有。

臺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這個比較專業好像是給考國際證照的人用的,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衛教資訊。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民間社團,討論區蠻多資訊可以參考,也是需要多多查證。

談談母乳哺育←一位醫生的部落格,關於嬰兒主導瓶餵技巧有一篇寫的很深入的文章外也有很多哺乳知識。

全台泌乳顧問資料(網路有人整理出來,也分享給大家)

毛醫生哺乳諮詢門診←博仁醫院的小兒科醫生毛心潔,我本來也想去找她的說。

柳樹的奇想世界←傳言是母奶娃娃考考你的創辦人(?)她有很多影片跟文章,對於新手母奶媽媽還蠻有幫助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