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最常看的書種是推理小說,心得文反而寫的很少(迷之聲:應該是零吧?)

主要是因為推理是熱門大宗文學,有很多前輩會分享心得,而且他們對於推理文學的歷史發展與流派都非常清楚。

我只是單純愛看書的人,寫不出推理流派的分析,所以大概也只能是好看或不好看之類的心得。今天就只是來分享一本我覺得好看的書。

推理小說中你熟悉的偵探是誰?

是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馬修?還是瑞蒙錢德勒筆下冷硬派經典的馬羅?甚至是阿嘉莎克莉絲蒂創造出的白羅?

儘管我們有很多優秀的女性推理作家,但他們創造出來的偵探都還是男性為主。

推理小說的世界跟真實世界一樣充滿了男女的不平等。

不過女法醫的角色的誕生打破了這個藩籬,從史卡佩塔開始一炮而紅之後,凱斯萊克斯創造出來的唐普,以及今天要談的作者泰絲‧格里森。藉由女法醫的角色在推理小說界產生一個突破。法醫利用專業打進了充滿汗臭、菸酒、男性的警(偵)探世界,

但是泰絲除了以女法醫作為跟進之外,他更「自找麻煩」的創造了雙女主角的路線,莫拉與珍、女法醫與女警官,一冷一熱,一沈穩一衝動,用這樣的兩個女性的角色創造出一個新的路徑與新的世界。

泰絲是個華裔美國人,本身也是個醫生,因此他的成名小說貝納德的墮落探討的就是非法器官買賣的議題,據說小說出版後還被器官協會抗議,

不可否認,泰絲是個很會說故是的作者。也許跟他選擇的議題有關:非法器官買賣(貝納德的墮落)、殺孕婦取胎兒的人口交易(莫拉的雙生)以及蛇頭強迫偷渡者賣淫(漂離的伊甸)等,上述這些議題都非常具有震撼性與爆炸性,但是要處理的好卻不容易,要是沒有一等一的說故事能力,很容易淪為所謂的說教小說。

但是泰絲的寫法讓你窺見受害人的思維以及為了生存的努力與奮鬥,

閱讀者本身如同是個旁觀者。

跟著情節為著受害人/加害人/偵探(或法醫)緊張/憤怒/焦躁。

其實泰絲的小說對我而言有點困擾,來自於他選的議題都是那麼的具有血腥與邪惡。

如同漂離的伊甸中受害人蜜拉再知道自己被蛇頭騙了以後,抗拒但又迫不得已的接受夢想幻滅時所說的一句話:

我看不見邪惡,我聽不見邪惡。

只要我閉上眼睛,我就可以恍然以為這處所是我原本以為的伊甸。」

處於邪惡當中卻無法脫離的情境讓人很難過,但又期許蜜拉能脫離這一切。

這就是我說的困擾之處,泰絲描寫邪惡與正義的手法很明確,但不過份渲染,

也許跟他喜好恐怖片也嘗試把恐怖片驚悚的橋段用文字張力呈現出來。

總之這一組女法醫/警官的新系列非常的好看,個人覺得在史卡佩塔與唐普都拿不出新玩意之後,

泰絲的莫拉與珍是個令人期待的新系列!

非常值得一看!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