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經歷過生產以後覺得沒有啥不好啟齒的啊!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去掛了直腸外科,想要面對我的隱疾。

說真的當初要找相關資料發現網路上痔瘡這個疾病真少人討論,連想要找推薦的醫生都很少,可能是大家都太含蓄了吧!

不過這是文明社會的產物啊!我想應該很多人需要這個就醫的經驗分享(?)反正這也是我懷孕過程的一個階段。就還是寫一下分享一下吧!

話說本人個性容易緊張從小就一直有便祕困擾,歷經升學壓力、準備國考以及工作需要長期久坐之下,

痔瘡就找上門來了!

不過剛開始發作時只有偶爾便祕時上廁所會很痛苦之外,其他頂多還好,可是由於我工作時一直長期失眠有睡眠障礙外,也很愛用暴飲暴食慰藉情緒,又愛吃辣跟炸也不愛運動,後來就是肛門周圍有息肉產生只是因為不是很大顆又不會很嚴重影響我的生活(自己覺得),而且這個跟要把屁股拿出來面對醫生的羞恥我寧願選擇與痔瘡共存。

就這樣也共存了很多年直到懷孕初期我的便祕更加嚴重的困擾我,

試過了黑棗汁、啤酒酵母、益生菌還有各式各樣的偏方都沒有緩解,每次上廁所真的是要了老命,都很怕一用力胎盤跟著便便一起出來這樣,

然後某天很悲催的發現肛門周圍又出現了贅肉!!也是無法推回去的那種而且已經感覺坐立難安的那種><

上網查了資料,都說可能是第三到四級的外痔必須要手術治療,網路上很多標榜無痛微創手術的診所,當時還是有著羞澀不想坦然以肛門面對男醫生的顧忌,

找了一個標榜女醫的專科診所,

沒想到護士說懷孕不能動手術!而且起碼要等哺乳結束以後才能手術!!!!!

真是晴天霹了一個靂~我都已經決定要去面對了,那時候真的超痛苦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站久腿會水腫要會痠痛),

每逢要上大號更是要咬牙進廁所,這時就很慶幸小何一開始就堅持要裝免治馬桶!

※其實用乾的衛生紙擦拭肛門其實更容易造成肛門周圍的肌肉受傷,醫生有建議最好是用濕紙巾或免治馬桶沖洗的方式清潔會比較好(衛教資訊)。※

懷孕期間不斷的搜尋痔瘡醫生都沒有看到推薦的醫生,倒是看到很多血淚分享手術的癒合期的痛苦,尤其這位媽媽寫的痔瘡開花血淚史(還有分趴二趴三),看到這位媽媽說自然產時痔瘡開花那剎那我都要崩潰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於是很焦慮跟朋友詢問他的手術過程,

結果他的是內痔不是外痔用綁的所以不會痛~~~~當時我整個覺得為了不要生產時開話我還是剖腹好了!!

我不希望生產後上下交相疼啊!(上面那個媽媽說產完脹奶痛、陰道痛、子宮痛再加上痔瘡痛,整個真的嚇死我了),

於是很忐忑又不舒服的迎來了全餐生產。(說真的當我知道骨盆打不開時心中還是有點竊喜好險起碼痔瘡不會開花了!)

但生產後哺乳期就更加積極的想要把痔瘡這個問題搞定,如果我要生老二,繼續這樣坐立難安是要我死嗎?

中間也查了很多醫院醫生但都沒有太多評論,Mobile01有很多大男生討論肛門廔管手術但推薦的醫生都在臺南,臺北一堆痔瘡專科診所可是想想還是找大醫院比較安心,

於是就在餵奶滿六個月我去掛了雙和醫院的魏柏立醫生,找他是因為雙和醫院離我家很近如果要住院可以商請我妹來照顧我(咦?)二來雙和委託北醫經營,北醫有個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就是魏醫生,網路上文章感覺也寫的很中肯。其三就是在眾多直腸外科醫生中他看起來比較合眼,如果要讓肛門面對他我比較安心(被揍)。

請小何帶我去看診,還特意穿了好穿脫的運動長褲去,果不其然要側躺彎腰檢查菊花,

我都已經想好大概需要一個月的恢復期了只要等醫生排刀房,沒想到醫生說:嗯~你是第一胎嗎?(對)

醫生:那你要不要考慮生完第二胎再來開刀?!

魏醫生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症狀是內外混合脫出的痔瘡,必須要用傳統外科手術治療,而且醫生認為痔瘡是每個人天生都會有的一種組織,但由於懷孕腹壓增加導致肛門周邊血管壓力過大導致肛門周圍組織鬆弛才有脫出現象,一般人生了老大通常都會預計有老二,假設還有第二胎的打算不如一次痛完,因為痔瘡手術的痛是在術後的恢復期,畢竟肛門是天天都要用到的組織,恢復期會比較辛苦,最好要有一周的假(前三天手術住院後兩天休養),可是開完刀通常會在復發的機率很大!所以他建議跟先生家人討論一下,要是如果我覺得老二不知道要等幾年也不確定,還有痔瘡已經讓我痛苦到不行的話就再掛號門診約刀房時間。

然後我也詢問了網路上說的微創無痛手術或是超音波刀等等,魏醫生說基本上內外痔就有點像內外兩個胎盤(還是黏膜),外科刀是內外一起切除,外部的組織有很多神經組織叢,手術可以做有效的清理但也勢必會有疼痛,坊間的無痛他不覺得真的完全沒有痛感,而且很多標榜無痛都自費其實都是健保有給付的,只是診所會把這些費用轉嫁給患者,問診過程覺得魏醫生真的還蠻不賴的,雖然他也說每個人耐痛程度不一樣,我自認是個耐痛的人,可是聽到我做臉的老師痔瘡手術恢復期的痛苦我自己也蠻怕的(嘆氣)。

這次去雙和覺得雙和的設備好棒而且又很新穎,立刻幫小桃掛了周六的健兒門診要去打自費的肺炎鏈球桿菌疫苗,至於我的後顧之憂我還是需要點時間想想,

網路上還有周遭朋友的分享有幾個直腸外科醫生不錯一併整理給大家:

郵政醫院洪樹玉醫生(朋友媽媽給這位醫生治療好了)

三總松山院區牟主任(有夜間門診)

榮總林楨國醫生(最知名病患是阿輝伯)

臺大醫院梁金銅主任(但他好像變成不能預約診 不知道要怎樣掛他的號?)

馬偕醫院許自齊(網路評價極好極差很兩極)

另外覺得這篇關於痔瘡你不可以不知道的事的資訊寫得很充足,也分享給大家參考。

題外話雙和有減重門診耶~這次看直腸外科印象很好,也蠻想掛一下減重門診(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