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台中人的我,每次大甲媽祖遶境出巡我都有種榮譽的感覺
對於台中有這麼一個揚名國際的宗教盛事感到榮幸。
對於媽祖的崇拜起源於賓果先生,其實念大學之前的我沒有統一宗教信仰,最多家裡就是跟著阿公阿媽拜祖先,
到了臺北念大學認識賓果先生,才第一次知道恩主公廟,第一次學會如何拜拜?
除了行天宮以外,媽祖廟也是我跟賓果很常去的地點,
因為賓果最愛說他們家是看海吃飯,所以要拜媽祖才有「保庇」~所以整個學生時代,
我們最常去的地方居然是行天宮加士林慈諴宮!
接著因為工作因素,對於台北市寺廟也有更多接觸,不過我總覺得臺北的媽祖廟雖然很多,
但是都不像大甲鎮瀾宮一樣聲名赫赫,也沒什麼盛大的繞境活動,
這也許跟台北市都是發展較為快速,也加速傳統宗教文化流失的速度吧!

總之,台北市媽祖廟在3年前藉由台北建城120週年的機會,開始了小型的遶境活動,
剛開始是由文化局主辦,由台北市的媽祖廟到台北縣三芝鄉的小基隆福成宮迎接金面二媽回鑾駐駕二二八公園(原清代天后宮的遺址),這一年由於很多因素,變成我們接辦媽祖文化節的活動,
今年是由關渡宮當值香東爐主,當然也要耍點心機創造一些聲勢,
於是今年特別規劃了北臺灣8各縣市各派出具有代表性的媽祖寺廟,經由藍色公路水路繞境到大稻埕碼頭後,
再由大稻埕碼頭出發陸路繞境至二二八公園,
規模雖然沒有大甲媽浩大,不過當我在關渡宮現場看到各縣市宮廟吹著莊嚴的嗩吶(類似大甲媽祖陣頭的所謂轎前吹),
信徒們持著令旗跟涼傘,扛著媽祖鑾轎進入關渡宮廟埕跟關渡二媽進行「擂轎」儀式時,
心情還是很激動的!
尤其是三芝鄉小基隆福成宮的信徒阿媽阿公們,整體畫一的橘紅色背心,人手一香一進香旗,
瞬間擠爆關渡宮的廟埕,讓人不禁讚嘆宗教信仰的偉大及力量!
今年採取水路繞境,北臺灣包括台北縣市、宜蘭縣、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桃園縣的首長齊聚一堂,
共有14個奉祀媽祖的宮廟來台北關渡宮會香後起駕遶境,雖然北部的陣頭沒有大甲媽祖陣頭的繁複,
不過這麼多家宮廟聚集在關渡碼頭的陣仗也是十分壯觀的唷!

各個宮廟聚集關渡碼頭準備水路遶境的景觀。

金面二媽的神轎在藍色公路行進中。
(金面二媽的神像非常高大,迎媽祖出轎時,神轎還可以拆卸唷!)

各陣頭及媽祖鑾轎盛大遶境的情景。

遠觀景象,聲勢浩大。

金面二媽神轎的樣子,基於禮儀,值東香爐主的關渡宮必須共同抬轎。

關渡宮媽祖。
(我們瘦哥科長真的快變成一張紙了!)
現場看到不管是關渡媽、松山媽祖、金面二媽或是各縣市的媽祖,
信眾們虔誠的眼神與堅定的信仰才是最令人感動的!

95年9月24日到95年10月3日各縣市代表宮廟的媽祖駐駕在二二八公園媽祖壇中供民眾參拜,
有機會的話可以去拜拜唷!
看看神明排排站的架勢,感受媽祖的慈悲,有拜有保佑,
每天還有祈福法會及夜間晚上有藝文展演。
相關活動訊息可以到我們的2006宗教藝陣嘉年華活動網站查詢

想瞭解大甲媽的事蹟及陣頭介紹,可至大甲鎮瀾宮網頁,還有大甲媽祖專屬歌曲唷!
另外打個廣告,10月21-22日在市政府有藝陣會演,
喜歡看陣頭的人也千萬不要錯過囉!

(感謝同事阿一提供水路遶境的照片!這次最辛苦的就是阿一跟阿昌~阿昌不僅是我學長,還是我的台柱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