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點忙碌,忙碌到沒有時間好好閱讀一本書。
前幾天收到博客來藝文電子報,看到這個標題。
約翰康納利的新作《失物之書》,
本來以為又是他新出版的犯罪文學作品。
(才剛剛好將他的奪命旅人列入下部閱讀清單當中,難怪我對這個作者這麼眼熟)
對於標題其實我最近有很深刻的體悟。
未曾體會失去的苦,怎能珍惜擁有的喜樂?
未曾獲得失落,怎麼淬煉出更精純的自我?
因為失去而學到,是我最近有的小小感受~
這也是我這幾天不斷跟我那正要經歷失去的朋友常常講的話。
康納利的中文版序寫的令人十分動容。
親愛的讀者:
此刻你手裡正捧著《失物之書》。可能是你買來的,或是借來的,要不也許是偷來的??這麼做可能沒什麼好處,也不大妥當。
如果你是光明正大拿到這本書,那麼,謝謝你。如果你捧著這本書,正在考慮到底買或不買,那麼讓我先跟你提提這本書的二三事。
這本書是最私我的作品,講一個少年的故事:他在母親去世後相當悲慟,便遁入由書本與故事構成的世界裡,特別是他熟知且熱愛的童話故事。
這些故事具有普世價值,多數由格林兄弟在十九世紀的歐洲首度結集付梓。格林兄弟寫道: 同一個故事在每個社會與每個時代會衍生出不同的版本。比方說:中國和歐洲都有灰姑娘的故事。 儘管有文化差異,不同版本的故事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但同時也有令人回味無窮、常是一針見血的差異。
當我還是個孩子,我透過書本的三稜鏡來觀看世界;從小說與故事裡學得的事情,令我在童年與成年時期受益無窮。 我們這些喜愛書本與閱讀的人都會有這種體驗: 某個故事使我們改頭換面,閱讀的經驗稍微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

這正是《失物之書》主角大衛所經歷之事,也是我希望讀者閱畢此書後所產生的體驗。
《失物之書》是為成人寫的書,探討的是童年。沒錯,年少的讀者可以拿來看,而且我希望這些讀者也會喜歡。
不過,蘊含在書裡的失落感,以及結尾所傳達的希望,恐怕僅有成人才能領會。事情合該如此。
人生有漫漫時間可透過磨難來教導我們;童年就該有自己天真與平安的時刻。
《失物之書》能譯成中文出版,我既開心也覺得受寵若驚。不論是你自己挑這本書來讀,或有其他原因促成,我祝你開卷愉快。
盼望人生對你溫柔以待。

光看序就很想把他帶回家好好拜讀一番!
我想知道康納利筆下的失落是如何的?
某方面而言我也是沒有童年的,
對於母親有著難以言喻的錯綜感受,
某方面而言我也像大衛一樣失去了母親,
母親的意義對我而言十分薄弱,更促使我想看看這本書。
另外關於感情的失落,JUJU推薦了另一本書:
《你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書名曾經讓我幾度想買回家,
不過又擔心作者會太矯情的描述一個故事。
不過這段話也挺耐人尋味啊!!
                      
曾經我有個遺憾
              在該說我愛你的那個當下
                       我選擇了沈默
          而今,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擁有再大的世界,
             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錯過的當下。
                    我不後悔,我只遺憾,
      雖然,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這意境很像萬芳的一首歌〈從前〉,
                                    從前 有過一段愛戀 
                         我量不出它的深淺 只覺暈眩 

                             從前 不很久的從前 
                   他曾捧著美麗的誓言 到我面前 
                               是我膽怯 埋頭 矇眼  
                         是他傷悲 昂頭 就走遠 
                              就在那一瞬間 心老了一點點 
                  惆悵讓愛的深淺 漸漸浮現 昭然若揭 

                        明明看見你很勇敢往這邊走來 
                               我的心卻沒有打開 
               不曾回應你的呼喚 反而躲開 我自己都說不明白 
                             想流淚 卻又偏偏哭不出來 
                     覺得不該 是我低估愛的能耐 
             離別吻     在眉間    直到你已黯然走遠           淚才湧現 

                          從前 不很久的從前

一個講的是失去的親情,
一個講的是錯過的愛情,
要特別感謝善心人士王國慶小姐(哈哈哈~別打我,我只是覺得ALLEN拔這樣寫真好笑耶)
要用黑貓送給我拜讀!
王小姐~我最愛妳了啦!
七月愛狗行要空給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