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陪副座跑完行程回辦公室,實在是太有fu了!
不過這篇文章一出現,我會不會被砍死?
畢竟有點批判臺灣地區最大的宗教慈善團體。

這個團體知名的有一攤血事件、竹筒的故事...正面評價一向很多很好,
據說是早期政府為了平衡佛教界勢力蓄意扶植的團體,沒想到小小的茅草房變成現在遍布5大洲、47個會員國。
總之,
在未辦理宗教業務之前,
我對他的認知屬於正向的。

不過今年7月該團體找我們合辦一場活動,
儘管是佛教團體,怎麼跟我接觸的師姐們都有些自視甚高、高人一等的感覺?
師姐們嘴巴上掛著感謝,卻怎樣也讓我不覺得他衷心感謝眾人的幫忙,
明明應該超脫世間苦,卻汲汲營營的追求一些名望地位以及組織中的領袖地位。
或許是招牌太大,領導者過於神格化,理所當然的以為大家都必須信服、尊崇與協助。
自此對於這個團體我就不是很欣賞。
儘管善行義舉眾多。

今天的活動有領導者親自出席。
領導者出場時,所有的人必須雙手合十面向領導者,
領導者出現時所有人必須虔誠合十敬拜(幸好不用跪拜)
接著是菩薩道的分享。
裡面的人都有身分之別,可以上台被頒發證書的人視其捐贈金額而定,
起跳是100萬元。
我看到清潔婦分享他一週7日辛勤打掃累積的所得貢獻了4個100萬,
我聽聞參與者低喃加緊奉獻朝資深者邁進。
台上主持人呼籲大家互相勉勵,
加油!繼續跟著前輩的腳步!!!!!
會場莊嚴的歌聲、昏黃的燈光、以及眾人感動激昂的情緒,
我感覺我實際是來到某某直銷大會會場。

宗教力量十分強大,或許領導者目的在引人為善,
而他也做了很多善事。
不過這種以價格標示地位,
以捐獻多寡決定在團體中發言順序、甚至站立的位置...我實在不以為然。


宗教儀式是種集體催眠的手段。
透過造神運動創立一個象徵,建立某些儀式,制度化的評比,
以及經驗的分享。
策劃這種方式的人一定是個企業家。
太厲害了!

難怪有人說,這個團體不過是一些在家眾妄想藉由集體催眠手段說服自己脫離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