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942501943732447.jpg 

哈哈~廟婆也會看言小唷!而且看的挺勤的呦! 

這次倒是有一股衝動想要寫言小心得,大概是這部小說寫的是我最愛的唐朝啊~

作者簡介:

深水城

  網路暱稱城城,血型B,天蠍座。在眾人面前談笑自如,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卻又十分享受那一份寧靜。

  自小生長在美麗的海上花園廈門,從小只愛穿休閒服裝,又頂著一頭俐落短髮,在路上常被人誤認是俊俏的高中男生。喜歡看歷史類書籍,常想著若時光能倒流,自己在歷史的長流中又會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於是某日頭腦發熱,便開始編織屬於自己的夢。

小說一共有3集:穿越古畫、亂世美人、帝王擒愛。

小說簡介很言小:

穿越古畫:

他,霸氣決絕,踏著皚皚白骨,書寫著不敗的神話。他的名字連同他所創建的大唐王朝,歷經一千年的沉浮洗滌,依舊未有絲毫的褪色。

她,傾國之容,英姿颯爽,不願為紅顏,不願在人後,是女中豪傑。她眼角的一滴淚,便能引得天下無數英雄競為她折腰。

一個月牙印記,牽起他們千古的愛戀,可他們有緣相見,卻如何?

他們又能否逃脫得了歷史的擺弄......

亂世美人:

633970675091360000.jpg 

     她愛上了一個將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男人,戀上了一個注定會被無數女人擁有的男人,可就因為她無法成為他的唯一,所以她無法留在他身邊,可是為何她的人逃得越遠,她的心就越離不開他......

  他愛上了一個擁有傾國之容的女人,戀上了一個滿腹心機的女中豪傑,他的臣子為他竭盡心力,他的敵人甘心為他誓死效忠,可為何他唯一愛上的女人,卻不斷地想離開他......

帝王擒愛:

633999607731088750.jpg 

      他,終於贏得了天下,
  未來他也將會是留名萬世的千古一帝,
  曾有一段時光,她是如此愛他,
  身為一個女人,她為他傾盡所有,
  可身為帝王,他能將天下與她一同分享,
  卻無法給她最想要的唯一……

  她,終於回到他身邊,
  他曾發誓,只要他們再度相遇,他便不再放手!
  如今,他更是得到了天下,擁有了無上權力,
  可為何,他最愛的女人就算傾盡一切地愛他,
  卻寧死也不願與他攜手共度此生?


我想作者應該跟我一樣很愛唐朝吧!?

我喜歡唐朝的理由很簡單:那是個適合胖仔的朝代啊~~~每次減肥失利或是大吃大喝的自責後,我不禁討厭自己生活在紙片人的臺北市,不禁幻想要是我在唐朝,一定是超夯的大美女~哈哈哈(仰天狂笑)。

撇開以上私心不談,唐朝的確是個很進步的時代,民風好武,女子開放,還出了個女帝武則天,算是帝制時代中的異類,這部小說穿越的時間是李淵起義之前,一直到唐太宗登基,如果沒有能力好好閱讀隋唐演義,可以看這本過過乾隱,他就像是詹姆士柯麥隆的鐵達尼號,在真實事件中加入虛構的愛情故事,但是他描述愛情的部分卻不會太over,我只能說26的文筆跟學養真的很豐富,幾乎是白話的隋唐演義啊~~~

話說這幾年穿越小說真的很紅,我最早看的穿越言小是席絹《交錯時光的愛戀》,真的是穿越始祖啊~

隔了很久再度接觸穿越就是黃易的尋秦記、月關的回到明朝當王爺,這兩部體例跟內容比較雷同,是跑去古代當大王的現代人成功的故事!

盛世唐朝則是女性成功的故事!

女主角風明因為看了畫展不小心穿越了古畫來到隋朝末年,先是遇到了秦瓊(叔寶),與秦瓊結拜以後擔任補快,卻在一次出差整救了尚未成為秦王的李世民一家,因為李世民一見傾心,加上風明與秦瓊不慎走失,還有李元霸的因素,藉此留在李府擔任李元霸的家庭教師,女主角「恰巧」學了10年的國畫,「恰巧」練了太極,「恰巧」很懂唐朝歷史,整個李家兄弟全部愛上風明,不過深受女權主義、男女平權教育的風明自然是無法忍受李世民有個元配髮妻,於是選擇離開李世民,卻輾轉遇到羅成、隋朝大將軍宇文成都、隋煬帝、王世充、突厥王子突利、、、bla bla一堆男人,偏偏每個男人都會愛上女主角,女主角也很厲害保守住貞操直到重遇李世民~這才珍而重之的把第一次給了李世民。

(好像被我寫的很不好看,哈,這個女主角不斷被男人愛上的橋段的確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部分,不過大抵上還算稱的上邏輯有序,畢竟人家有張麗華之姿,隨朝創建時陳後主心愛的大美人,能不人見人愛嗎?)

這個故事設定的男女主角個性都這麼強烈,想當然爾結局不會好到哪裡去,不是那種傳統大家結為連理皆大歡喜的團圓大結局。

看這部小說我覺得會吸引我一直看下去,大概也是我愛唐朝吧!

尤其我覺得他描述的秦叔寶、王伯當、李世民、羅成、宇文成都等都好鮮明,感覺似乎這個人物活在現世當中,

我特別喜好他描述的李元霸,年輕但真誠率真,可惜天妒英才,因為舉槌罵天遭到雷擊,年紀輕輕就往生了。

我覺得他描述的李建成也很中肯,當時擔任太子的李建成的確也要有太子之能,雖然有個世出天才李世民與他相爭,但是那種煮豆燃豆萁的淡淡悲哀被深水城描述的隱晦卻又沈重,這是生在帝王家的悲哀,我覺得作者應該也是同情李建成吧!

可惜歷史永遠是成功人的宣傳書,玄武門之變以後,誰還記得曾經意氣風發的太子呢?

到頭來我覺得我愛看這套書應該是,他寫出我幻想中的唐朝與唐太宗嗎?哈哈哈~

挺好看的啦~

評價


【番外】不負責任評穿越:這幾年穿越小說爆紅耶!以前沒仔細注意,現在起點跟晉江文學網等都還有穿越小說專題。

說真的穿越的東西不好寫,早期席絹的交錯時光的愛戀,設定虛幻的時代背景,題材新穎,也不用講究是不是符合史實。

接下來尋秦記、回明、盛世唐朝都以歷史為本寫穿越,我在博客來甚至有看到穿越到康熙、雍正等的小說,

穿越要寫的好,基礎文筆是必須的,但是作者本身也要很熟知歷史,不然把蘿蔔當青菜鐵定是會笑掉大牙的,因此穿越小說的男(女)主角務必要有下列特色:

1、男的面若潘安;女的美賽貂嬋(賽貂嬋都會讓我聯想到母豬賽貂嬋這句俚語耶),總之男的要俊,女的要俏,要是廟婆我穿越去古代,大概一腳被踢下懸崖沒人要吧!

2、要剛好很熟悉歷史:尋秦記的男主角對於秦朝正好很熟悉(年代久遠,忘記男主角姓名與熟悉秦代的原因),回明的楊凌正好對於明朝心嚮往之,還期望透過穿越改變清朝末年外侮欺凌的中國。盛世唐朝的女主角則正好看完隋唐演義。不熟悉歷史怎能預知天命啊?

3、要琴棋書畫樣樣全:每個去古代的主角都正好有個勤教育的父母,懂些詩詞書畫,可以跟古人以琴會友、以畫交友...或許也懂些武術,總之就是剛好有個才華讓古人喜歡就對了啦!(阿諾回到過去也不用啥才華啊!本身是個鋼鐵人就很炫了嘛!)

4、語言完全無障礙:是說我也不知道古代的用語怎樣,但是應該是不會有:靠杯!暗陰陽!哭腰之類的用語,只是穿越的主角都可以跟古代人侃侃而談,實在是猴塞雷啊!

5、天時地利人和:穿越到古代的人,都可以遇到君王或將相或富商,可能為了撫平在現世生活中的不如意,每個穿越的人都過的比現代好啊!而且每個穿越的都剛好遇到盛世,君不見有誰穿越到帝王末期?要是穿越到明崇禎皇帝或是清光緒或是唐思宗的主角應該會很想死吧!

6、歷史巨輪無法撼動:說真的早期穿越歷史的像是尋秦,主角謹守本分甚至依循歷史,回明則是想要改變歷史卻無力回天,盛唐也是,歷史要是能被改變,我們還在這裡嗎?又亦或者是,歷史如果能改變,應該很多人想穿越回清朝殺掉慈禧太后吧!哈哈哈!

雖然說穿越有以上一些固定的守則,不過要寫的好也是要仰賴豐厚的歷史涵養,不然穿越到古代寫的哩哩落落,也是會讓人讀不下去啦!

不負責任推薦:

日本也有穿越唷!最早期的尼羅河女兒(到底出完了沒啊?),廟婆私心很愛篠原千繪的闇河魅影(大然版,東力版改成赤河戀影)

(咦?我是不是偷偷不小心的透露我了年紀啊?!)

篠原千繪的漫畫都好好看,我很愛魔影紫光(每看必哭)及海之闇月之影(也是每看必哭)。

其他小品如靈貓等都還不賴!

大家也可以去租書店找來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