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熱的盛夏,吃甚麼都提不起勁嗎?

今天廟婆我就來示範幾道適合夏天配飯的川菜料理,簡單好做,又衛生健康唷!

今日預定食譜:番茄牛肉湯、蒜頭雞、麻婆豆腐、蒼蠅頭、三杯雞、涼拌西蘭花或蒜炒花椰、蛤蠣炒絲瓜。

寵食:洋芋豬肉蒜片炒飯。

臭屁在前:廟婆我很會煮飯,本來我也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個性,跟老王交往時,老王最大興趣就是假日煮飯大吃大喝,本來我只負責吃跟長胖,有一陣子流行手做寵食,意外的我發現其實我也很會煮,興許是我阿嬤跟我老爸都煮的一手好料理,也遺傳到我身上,所以說料理是要靠天分遺傳的?(哈哈哈)

我家附近就有兩個市場:興隆跟興德,但是文山這邊的這兩個市場價格都很貴,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還是建議大家跑遠一點到濱江市場去採購,起碼魚市跟果菜批發市場都在附近,價格不會高的太離譜,不過因為早上貪睡的原故,就挑就近的菜市場去採購食物(個人建議是興德比興隆市場便宜一點點)。

food.jpg 

買之前先列了滿滿的清單,一到市場就快狠準的買了雞腿肉一隻剁塊(蒜頭雞湯用)跟去骨雞腿肉(三杯雞用)→兩隻雞腿306大洋!?物價有沒有這麼高啊?

而且那6塊我竟然沒殺價?!我整個被價格嚇傻了我

接著去蔬果攤買了:高麗菜半顆、牛番茄3個、韭菜花1把、馬鈴薯2個、洋蔥1個(200大洋多一點,但番茄一斤就要50元?有沒有這麼搶錢啊?我現在不覺得那位賣菜阿嬤捐100萬很辛苦了......),老闆娘順便送了我辣椒少許、蔥少許(正好麻婆豆腐的食材都送了)

然後去牛肉攤買牛腱子肉150元,不過好像買太多了點,一放進快鍋都快擠滿鍋子了。

豬絞肉買個50元備用(一斤也要百來塊,到底是現在物價真的很貴還是興德市場本來就貴?)

海鮮攤位蛤蠣一斤70元,我記得我以前在濱江市場一斤大蛤蠣只要50元耶!!!

乾貨鋪購買豆豉、花椒、辣油、香油(以上138元)、辣豆瓣醬(100元)。

回程順路買了綠豆薏仁,兩袋豆子竟然要價80元!?有沒有這麼貴啊!?是我太久沒買菜還是物價真的這麼高昂啊?!

湯類比較簡單,先來處理番茄牛肉湯,這道料理是老王教我煮的,不需要調味就有酸甜的湯頭,步驟很簡單,把以下材料切塊之後丟入壓力鍋煮滾即可。

牛肉湯.jpg 

這些食材把番茄換成蘋果後再加入咖哩塊就是咖哩牛肉啦!超簡單吧!

步驟.jpg 

真的沒騙大家吧!也不需要刀工跟調味,只要有個快鍋或是壓力鍋即可,這裡要誇獎我的這個快鍋~

我這個鍋子超好用的,是我媽在我大二那年去德國玩時扛回來給我的,

我跟我媽不太合,但這個鍋子是我唯一衷心感謝她出國後送的禮物,也謝謝他辛苦的從德國買回來給我,

有這個鍋子以後我煮咖哩不怕結塊,煮廣東粥不會沾鍋,煮紅豆湯不用燜燒!一鍋數用真的超好用的哪!不過要蓋鍋時我似乎沒把鍋內壓力裝置調整好,滾後壓力閥沒有往上突起(手把上那個圓圈圈處就是了),所以馬鈴薯跟洋蔥都沒爛,牛肉也沒軟,只好再燉一次。

同場加映蒜頭雞,蒜頭雞夠簡單了,應該不用教學吧!雞腿肉跟拍碎的蒜頭加入冷水煮滾,這次嘗試了郭老師夏天料理的蒜頭雞湯麵加入蛤蠣的做法,不過也許我蒜頭拍太多顆(母親節時阿嬤送的蒜頭一大包,現在蒜價很貴柳,大家不要學我這麼無本考量打了將近15顆蒜頭,其實只要少許就可以提味了,我只是單純愛蒜頭多一點的味道),也或許我放太少蛤蠣下去(想要留一點晚上煮別的),蛤蠣的香甜沒有出來,但小何很愛這道蒜頭雞:

蒜頭雞.JPG 

蒜頭的神奇抗病功效來自蒜辣素(allicin),蒜辣素是植物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在蒜頭被切開或磨爛時便會被釋放出來,蒜辣素也是蒜頭味道的來源。吃蒜頭有預防心臟病、癌症、提高免疫力及殺菌的作用,最近還發現它有可能增進記憶,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百搭調味品。在所有天然食物之中﹐生蒜是抗氧化劑的冠軍。有關蒜頭其他好處可以參考這裡(鮮E美食購物站)有更詳盡的介紹。

夏天吃蒜頭可以補氣,降低血壓減少焦慮,這道料理很簡單,根本不用加鹽巴就很有味道囉!

因為中餐可以吃飯,啊我本人在天氣熱時要吃東西就變得很挑剔,

加上寵食想要給狗子清爽一點的夏日料理,所以今天採購的都是以豬絞肉為主的料理,首先是蒼蠅頭:

蒼蠅頭.jpg 

A:韭菜花100公克、B:豬絞肉150公克、豆豉10公克、C:辣椒一支、蒜頭4粒(切碎)

D調味料:醬油一大匙、糖一小匙、米酒一大匙、五香粉1/2小匙(我沒買五香粉,沒加也部會影響味道)

做法:把B熱鍋炒乾備用(豆豉記得先取出)後,熱鍋加入適當橄欖油(沙拉油也可以,我家因為寵食考量都以橄欖油當底油),倒入C炒香,再把炒乾的豬肉(其實我是炒到熟)跟D調味料加入炒勻,起鍋前倒入A略為拌炒成翠綠即可起鍋。

蒼蠅頭成品.jpg 

是不是很簡單啊!如果像是我一樣愛吃韭菜花的話,也可以把韭菜花的份量加多一點~辣椒記得要炒有辣的,才下飯唷!

菜譜二:麻婆豆腐,豆腐我每次都炒得不好, 容易碎掉成末,這次嘗試了小秘方,嫩豆腐先浸泡在鹽水增加彈性與鹽度之後,切丁之後在浸泡於熱水中,浸泡熱水是為了要讓豆腐內部都傳熱,比較快熟跟入味。

材料準備:

豆腐.jpg 

A:切丁後正在泡熱水的嫩豆腐。B:蔥一支加上蒜頭3粒切碎。C:辣豆瓣醬1大匙+醬油1小匙+糖1小匙+水100c.c+花椒10公克拌勻備用。

D:豬絞肉75公克。E:太白粉水1小匙+辣油1小匙+香油1小匙備用。

做法:

1、豆腐洗淨切丁備用(記得洗淨前先泡鹽水,切丁後泡熱水10分鐘唷!)

2 、熱鍋,加入橄欖油跟材料B、D爆香後,倒入A跟C輕輕拌勻後,轉小火燜煮2-3分鐘。

3、在作法2的鍋中加入E勾芡以後即可起鍋,如果嫌不夠辣可以再加一點辣油與香油調味。

TOFU成品.jpg 

我這次買的辣豆瓣醬因為不是常逛的市場,唯一一家有賣的這款辣豆瓣醬口味偏甜,顏色就不像一般的那樣火紅,

然後因為我鍋蓋忘記蓋緊,燜煮及勾芡時間不太對,醬汁變得快比豆腐滿了!不過小何超愛這道偏甜不太辣的麻婆豆腐~哈!

照例來個自以為是主角的狗仔照片,每個都以為鍋子熱騰騰滾的是他們的菜:

狗仔.jpg 

整個採購到備料到完成上菜,大概要3小時(上午10點20出門,買完11點20分,開始備料到煮完成13點30分),所以說會煮飯的人真的很衰,

但是會煮飯的人可以抓緊大爺的胃,唉~只能安慰自己說偶爾用手藝收買一下大爺的胃,不然以後大爺不讓我連線我會哭死。


同場加映:阿蛋怕吃辣。

阿蛋很貪吃,但是因為每次他無良的老媽(就是老娘我本人)常常會在食物中摻哇沙比或是辣椒或是一些鬼調味料丟給阿蛋,

導致阿蛋看到我丟食物都會很緊張,但這次料理實在太香了,我每挾一小塊肉末阿蛋都流口水,於是我就好心的挾了一塊豬絞肉要給他,沒想到大概是拌炒辣椒吧?

阿蛋一直歪頭歪嘴的~可惜他歪嘴的模樣拍不清楚,還是讓大家看看阿蛋那賽吃又怕辣的嘴臉吧!

阿蛋.jpg 

右圖最上跟最下可以隱隱看到阿蛋嘴巴齜牙咧嘴的模樣,好好笑啊!果然是人為財死,「狗」為食亡啊!

迷之聲:咦?不是說有寵食嗎????

咳咳~因為老娘煮完人的飯好熱,寵食自動挪到晚餐。。。或是n天以後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