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宗教股股員們一年只期待一件大事件,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宗教觀摩活動。
自從胖子接掌本股各類文康活動以後,把事情做大一向是他的目標,咱們宗教觀摩的征途越來越遠,上年度戰線拉到南投中台禪寺,今年更是遠征台南縣鹽水小鎮及北門鄉王爺信仰的重鎮。
去年7月3、4日去的南投,我印象超級深刻,是因為去年我剛要接手股長,論文又口試在即,瘦哥不放心本股放空城,堅持必須有個資深同仁留守,我當時想必腦殘的嚴重,二話不說就扛下留守的重任,結果1人代理45個職等的我在那兩天想死的厲害,6支電話同時滿線,然後不斷的做公文發文、簽收公文、回MEMO、報告各項進度....寬哥回台北時說,看到我一人在辦公室的背影他隱約感受到不忍
今年我是帶隊官啦!而且感謝瘦專自願留守替我們擋下千軍萬馬及議會決算審查的大事,留守真的不是人幹的事情啊!

*************往事不要再提的分隔線*****************

時間6月11日上午,胖子明明上個禮拜烙人0730在集合地點集合一起去吃早餐,我可是風塵僕僕的搭了0620本社區第一班接駁車趕到市政府,結果空蕩蕩的沒半個人,氣呼呼的打給胖子,居然跟我說他還在家!?挖哩勒
不過還是回到辦公室趁著時間未到多看幾件公文,由於本人褲子太短,還被二科簡大科員問說我今天是怎啦!?哈哈哈~要出去玩咩!
首先介紹本股共遊同仁:

蔡妞跟羊咩咩小姐,手牽手一向是本科重要的活動,這次是第一次手牽手郊遊去!



左:胖子代表。
中:南港代表,及最後座是中山代表~行天宮跟劍潭古寺都靠你啦!佳正也靠你啦!別再這樣油條了!
右:松山前後任代表,彩雲姐轉任里幹事,文昭則從里幹事轉任宗教業務承辦人~方里長靠妳擺平啦!

左:內湖代表,上次亂發一個行政處分函讓我們被訴願會糾正,不過唸在你平常對我不錯就放過你一馬~
右:小聯盟代表們。本市各區公所辦理宗教業務的同仁們,已經換過幾百輪的新血,唉,安慰自己每次出門都跟不同的人一起出去,也是正向思考吧!!(站著的是二老闆跟小老闆啊!)
第一站先去布袋吃飯,由於行程延宕,到達布袋時已經下午1點多。

大家餓壞了,只能趁著菜餚沒被掃光之前拍一張杯盤狼藉的樣子。

這邊的海鮮非常好吃,又是蚵仔,對!蚵捲跟蚵仔都超級新鮮的!燙燙的吃好好吃唷

這是二老闆非常讚賞的兩道料理,生鮮花枝及花枝虱目魚丸+芋頭丸。

好吃的餐廳在這邊啊!
大寮359~很有趣的門牌啊!!!
住在雲嘉南地區的民眾有興趣可以去吃吃看!
蝦子很甜、花枝很彈牙、鰻魚粽很特別、魚新鮮、海參QQ、蚵仔大粒、、、、、總之是個有青才敢大聲的餐廳唷!在嘉義的布袋,別跑去鹽水啊!

由於行程延誤,當我們接到鹽水武廟管理人的電話說台南縣政府局長、副座及課長都在武廟等候的時候,嚇的大家趕快出發前往南部關聖帝君重鎮~武廟。

我只能說台南人太熱情了吧!看這條鞭炮的歡迎陣勢!放完砲以後依然煙霧瀰漫,長官們總要交換一下名片,我跟台南縣宗教禮俗課的林課長越看越眼熟,後來課長驚呼一聲:啊!妳是宗教法制諮詢小組的林股長啊!整個變了!難怪我認半天!(是變美吧~~ccccc,當天有長的都是林家的,副座還叫大家小心點,別惹姓林的傢伙,真可憐,林家的宗親通通都做廟公廟婆!)

武廟本廟本體建築並不是很大,不過鹽水蜂炮可是從武廟為基礎,
今年的火龍傳奇更是由武廟為中心點輻射整個鹽水鎮,締造金氏世界紀錄呢!
有機會我也想要來鹽水體驗蜂炮~不過殘念~只要一年有台北燈節,就一年無法來鹽水小鎮體會被蜂炮砲轟的元宵啊!!!

在隆重的21響禮鐘聲及鼓聲中參拜關聖帝君。
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崇拜關聖帝君,不是因為行天宮的關係,也不是因為他在三國中義薄雲天的形象,我這幾年參拜最有領悟的神明就是恩主公及天上聖母,因此武廟讓我更加感受到親切,不過提醒各位,拜事業跟拜工作拜關公是OK的,但是他會派你去打戰,所以越拜會越旺,因為你每戰必勝~~~所以要求輕鬆的人請斟酌參拜恩主公啊!!(別說我沒提醒過你,沒有人拜關公感情的啊!感情要自己爭取,拜拜沒有用~呵呵)

左起:武廟的主任委員、管理人林益仁先生、本局二老闆、台南縣政府民政局陳副座。
武廟的組織制度十分特別,他的簡介是採取管理人制,由當地里長兼任,但是同時他也有組織管理委員會選任主任委員,因此類似雙管理人的制度,而且管理人之前可是在天主堂受洗過哩!!!不過就這次參訪經驗,主政者應該還是管理人為主,類似結合當地衙門的力量管理寺廟吧!?

這是為了去年鹽水蜂炮而塑造的全台最高最大的關公。
不論從哪個角度仰望祂,都會有1984中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的感覺。
聽說這是傳統神像雕塑的師傅都會的小絕招,要讓人人都感受到神明的視線,
永遠心存善念,不動惡心!

台南縣的蘇縣長推動社區展覽文物館,鹽水武廟旁邊也有一座文物陳列館,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行銷方式,當地信仰中心結合展覽館,參拜的民眾總要有機會去看看這些博物館或展示吧!

一進去就有的三佛:
由左而右分別是:摸我就升官、摸我就發財、摸我就快樂!

胖子說我一去就摸升官有點太過分了,拜託,我只是夾心餅乾小股長,請看看下面的兩位:

瘦哥想去區公所遠離燈節我可以體會,二老闆也摸。。。我不便臆測啦~哈哈哈

一樓展示的是蜂炮文化。
右邊的蜂炮意向我覺得好可愛。
雖然稱不上創意,不過還是要跟小蜜蜂蜂炮照一張!
蜂炮的由來有4說(好像國考在背法條書一樣唷):
第一說是反清復明說,清初定居鹽水的漳泉民眾藉由放煙火鞭炮燃起高昂的團結精神;第二說是戲鬥煙火說,此說起源甚早,相傳宋朝即有施放煙火慶祝元宵習俗。南宋偏安江南,直到明朝豪強富貴以爭放煙火展示實力;第3說是嘉慶遊台灣說,傳說嘉慶曾至鹽水出巡,因此施放煙火歡迎帝王到來;第四說則是驅逐瘟疫說,早期移民聚集在沿海一帶各港口,大量移民帶來傳染病,同治至光緒年間瘟疫蔓延25年之久,平均每日就有2人死於瘟疫,到了光緒11年間死亡人數激增,當地居民奉關聖帝君指示在飛昇日替開路周倉爺建廟奉祀,並燃放煙火慶祝,從此演變成蜂炮。
縱上四說,是以第4說為眾人公認較為可信的一說,不過這些傳說野史也只是添加眾人想像的空間與意念罷了!


-要出去吃鼎王的時間到了,鼎王好好吃,我每次回台中都要吃一頓鼎王的分隔線-
武廟另外有個有趣的東西,我覺得很棒:

祈福金卡,後來才發現這是南部尤其台南縣各大宮廟都有的東西,只是材質跟型制各有不同的小小差異吧!
我們大老闆也想推廣這種東西,用來取代焚燒金紙及香,
不過我想信眾(連我也不例外)就是愛那種香煙裊裊的祝禱感受吧!?

來到觀光聖地當然少不了紀念品,
左邊是佩帶在身上祝導平安的隨身符,
右邊是掛在車上保佑行車平安的吊飾,
記得在廟爐儀式其實很簡單,跟拜拜是雷同的。
首先拿著妳的紀念品向神明稟報妳的姓名、地址,以及祈願的事項之後,
用手拿紀念品在香爐上繞三圈,不過武廟另外有祝禱文,可以請當地駐廟人員替你過爐。左邊的我留著自用,右邊的當然要送給會開車的朋友啦!

哈哈哈哈,又是吃的。
沒有錯!我只能說南部鄉親們真的是跟你搏感情的。
我們才剛剛吃飽飽的,來到武廟,管理人熱情招待當地名產豆簽羹。
豆簽羹是用虱目魚、蚵仔及意麵燉煮的佳餚,
只是大家都飽到嘴巴了,實在也有點給他吃不下去,但是看看這料好實在的一碗羹!
加上管理人不斷的請求(管理人非常可愛,在致詞時說台北市的長官居然願意來我們這種草地方,感覺很卑微又自卑的主委非常謙虛的歡迎我們,不過主委也說他討厭台北人,上次他去保生文化祭,要問個路台北人都不理他,他說要在鹽水啊!問路是吧!?當場就帶你過去啦!!!呵呵呵~~我們中南部人就是以熱情好禮著稱啊!不過台南人嘴巴上謙虛,真的要走出去,嘿嘿,也是以驕傲的文化自居唷!)
廟方還致贈我們當地名產意麵,一大箱耶!

整個實在是對我們太好了!!!
參訪完武廟以後,廟方又要放鞭炮了,於是我們這些演戲慾望很強的傢伙決定演出我怕鞭炮的戲碼~~

後面的放炮阿伯還一直問我們拍好沒??拍好沒??我要放炮啦!
再點燃鞭炮的一瞬間,導遊阿霞(忘情水是他的主打歌唷~)幫我們拍了下面的經典瞬間:

我只能說楊小姐真的可以拿奧斯卡獎。
妳連頭髮都能傳神的詮釋出被炸翻的感覺,
這最佳女主角不頒給你要頒給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